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在南生圍看老鼠簕

南生圍位於新界的西北部,有很大面積的紅樹林。4月初遊南生圍,看到河邊的灌木叢,正綻放着幽藍色的花朵,原來就是老鼠簕。老鼠簕在1月至5月間開花,4月至7月間結果,我往南生圍之時尚未察覺有果實。

在南生圍沿着錦田河繼續走,河邊連綿的長滿了老鼠簕。這兒有泥灘,環境很適合紅樹林生長。學名Acanthus ilicifolius的老鼠簕,葉上有鹽線體排出多餘鹽份,同樣能應適鹹淡水的環境,所以有人將它視作紅樹品種,也有人仍然存疑。老鼠簕的初生葉是圓滑的,老葉的邊緣才變得帶鋸齒狀,有人覺得它的果實像老鼠,葉片又有簕(鋸齒),所以叫它做老鼠簕。老鼠簕的英文名是Spiny Bears Breech,中文名有趣得多了。

再走不遠,已是錦田河和山貝河匯合之處,河道變得更寬闊,景色怡人。想不到南生圍這一大片老鼠簕原來這樣值得觀賞。

南生圍的草地旁還有好幾株串錢柳,這季節開着紅色的花朵,形狀很有趣,像個擦瓶的擦子,所以它的英文名就叫做Tall bottle-brush,只是我還是較喜歡長在河邊的老鼠簕那幽藍色的花朵。

2 則留言:

  1. 原來生長在郊外的許多植物都有那麼特別的名稱和學名,新月人學識淵博,真教小弟佩服不已。南生圍是寫生和攝影的好去處,也是香港碩果僅存,可供雀鳥棲息的少數濕地。香港政府和市民真的要好好保育這片樂土。

    回覆刪除
  2. 新月人只是拾人牙慧,如有錯誤,請不吝賜教。花草樹木,乃大自然賜給我們的禮物,帶給我們很多生活情趣和實際作用,每個人都可以領受。諒Pokok君亦有同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