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荷花的期待:再訪荷塘

春還未盡,明知未有荷花,仍然有一種期待,希望賞荷。去年的深秋,南涌的荷花已盡,但殘荷另具風韻,可堪觀賞。今年的冬天寒冷漫長,到4月初,已急不及待的跑到南涌,再訪荷塘,算是對荷花的一種期待。寒冬後的荷塘,果然真的荷盡,連去年深秋看到枯萎的荷葉也全落掉了,剩下無數光禿禿的荷枝,倒影在荷塘中,構成一幅帶點抽象的天然圖畫。


然而春天既然來了,荷花的期待是沒法阻擋的。只要再往前走不遠,另一個荷塘已經展示一番全新的景象,嫩綠的荷葉,不知什麼時候已經疏落有緻地長了出來,有幾塊還高出水而,被風吹得左搖右擺。

荷塘旁邊種植的一株桃花,早已結滿了桃果,每個桃果還有一抹淡紅,似是告訴春快盡而夏將至,荷花的期待,快要成真。

未見荷花,但春日的南涌一片青翠,河水綠油油,河的對岸有數間屋舍,「獨木橋」由一頭盡忠職守的犬隻看管,頗有一夫當關的氣勢,行人自應止步了。等到荷花盛開的日子,我會回來。

10 則留言:

  1. Where is the place and how to get there?

    回覆刪除
  2. 此地名叫南涌,屬沙頭角區,但不是禁區。從粉嶺火車站有綠色專線小巴(51號)前往鹿頸,途經南涌,車程只20多分鐘。下車後過馬路,見有強記士多,沿小馬路行,再向左轉入泥路便是。全部平路,不用上斜。

    回覆刪除
  3. 綠色專線小巴應是56K才對。

    回覆刪除
  4. 香港的鄉郊,其實有不少自然景緻,四季不同。在鏡頭下更美態盎然。只是一般人生活繁忙,工作壓力大,往往心有所中牽,無暇欣賞涉足郊野。多謝新月人給網友欣賞明媚的春光。

    回覆刪除
  5. 過獎嘞,新月人只得入門級嘅裝備,未登大雅之堂,自認嘢就普通,勝在肯做咁解啫。得閒多d交流吓啦,無任歡迎架。

    回覆刪除
  6. 新月人愛花,愛大自然。但有人對花粉、棉絮敏感,小弟恐怕如再有人向民X聯的區議員反映,經區議員「成功爭取」,康文署又再「辣花摧花」,屆時就無花可賞了。
    報章刋載北區二十多棵木棉樹的花朵被康文署派人全數採摘,一片嫣紅的樹榦變成光禿禿,真是令人哭笑不得。康文署事後諉過外判工人。命令是康文署下的,這部門不會監督工人嗎?但根本的問題是:有必要下這個令嗎?澳、紐等地對花粉敏感的人多不勝數,春季時喘病特別多,但民間從無這樣的「投訴」,更沒有這樣低B的議員,以及毫無判斷力政府部門。
    不是刻意批評,但特區政府,由上而下,倒行逆施,令人氣忿難平。

    回覆刪除
  7. 我今朝都睇到呢則新聞,感受同你一樣,愚昧嘅區議員、愚昧嘅民眾,重有愚昧嘅官員,鞋,鞋,冇得救架嘞,我只能夠話:痛心疾首!

    回覆刪除
  8. 啊,剛剛收到內幕消息,話阿爺都知摘木棉花呢單嘢,大為震怒。原來木棉花係廣州嘅市花,摘廣州嘅市花,即係搣廣州嘅鬚,廣州係阿爺照嘅,搣廣州鬚即係搣阿爺鬚,唔慶過火炭先至奇。今次個區議員真係自己攞來衰嘞。

    回覆刪除
  9. 「紅綿盛放,天氣暖洋洋。英姿勃發堪景仰,英雄樹,萬眾偶像,紅棉獨有傲骨榦。」北區的紅棉被「辣手摧花」,小弟只好唱唱《紅棉》,藉表悼念。

    回覆刪除
  10. 好在我係上次去南涌途中經過北區,欣賞過沿路兩旁一列幾十棵嘅紅棉,真係好壯觀,揸車嘅老友睇到眼都唔斬,我有d擔心佢會分心,好在佢手車唔錯咋。而家?唔使睇啦,唱咪得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