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木棉:還君一株英雄樹

木棉樹又名紅棉樹,是香港常見的喬木,入夏前嫣紅的花朵盛放,一片明媚。但近日報章報導有人把數十棵木棉樹的花朵全摘去,只剩下光禿禿的樹枝,pokok君聞之大為嘆氣。愚昧者當道,趁破壞未來到前,我速速去找些木棉樹觀賞,這就給我找一株高大英挺的木棉樹,樹身兩個人合抱,高約40呎,花朵多但可仰望而不可即,這就對了,我相信是它應該是木棉樹之王,也是英雄樹中的英雄。且讓我還君一株英雄樹,望君笑納。英雄樹所在地恕不公開,敬請原諒。

木棉樹花朵美麗,怎會受人破壞呢?原來木棉樹結果後,棉絮會隨風飄揚,這是自然現象,但有位北區的區議員說接獲居民反映,指飄來的木棉絮誘發呼吸道毛病及鼻敏感,黏上衣物後亦難以除去,於是向康文署反映。為了杜絕棉絮飄揚,這衙門遂派工人乘坐升降台將樹上的木棉花摘去,耗費公帑25,000元。環保團體和觀鳥會都斥責這種做法,認為是影響了自然規律。「天人合一」,「違天不詳」,是中國的傳統智慧,自然界的花卉何其多,到了春天,世界各地對花粉敏感的人也多起來,是有點困擾,但有人想過要把花朵消滅嗎?做得到嗎?

2 則留言:

  1. 《紅棉》一曲中還有:「結棉子,借風飄,四方樹苗堅壯」。一如新月人所說,開花結子,棉絮四飄,是自然現象,多壯觀,多美麗。

    要清除和禁止的,不是棉絮,是從日本飄來的核子幅射。小弟近日因此十分不安,打算透過民X聯的區議員向康文署反映,看看能否「成功爭取」杜絕日本的核幅射,以免危及大眾的健康。

    回覆刪除
  2. 係呀,我好贊成噃,搵次去約見佢,表達下意見啦。表達即管表達,睇落係咪南半球安全d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