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核電安全嗎?:出得來行預咗要還


核電安全嗎?今年是切爾諾貝爾核災禍25周年,3月又發生了日本福島核電廠事故,各地反核的聲音不絕於耳,日本自然有人示威反核,要求關閉核電站;香港亦有反核團體遊行,要求港府調整能源政策。部分國家例如瑞士亦作出檢討,包括考慮放棄核電。那麼核電是否不安全,要放棄呢?

另一方面,有人認為不能放棄核電,因為煤與石油等燃料終有耗盡的一天,而且在福島核電廠事故之後,立即有專家跑出來,堅稱示核電是仍最經濟又最清潔的能源,不應因發生核電廠事故而「因噎廢食」,放棄核電。那麼核電是否安全呢?

核電安全嗎?再下去也難有結論,但世上又豈有白吃的?江湖術語最傳神:「出得來行,預咗要還。」先行撇開核電廠的事故,假設不會發生意外,仍然有核廢料要處理。一台大型核反應堆每年會產生數十噸的核廢料,核廢料具有強放射性,要與外界隔絕數十至百多年,才能降低危險,所以核廢料的儲藏和處理是巨大的挑戰,合適的儲藏地點更是難求。

任何意外都是不幸,但交通意外、天然災害之後,尚可希望盡快清理現場。但核電廠的事故就絕不相同了,例如切爾諾貝爾核災禍25年後,方圓20公里仍是死城。至於最近福島核電廠事故,日本損失巨大,多年的收益一鋪「嘔凸」,而且「累街坊」,核幅射污染整個太平洋沿岸,包括亞洲、美國和南美洲等。核電安全嗎?目前仍難有共識,例如本港環境局長昨日表示,政府不能貿然剔除核能。如果說放棄核電是「因噎廢食」,那麼繼續使用核電是否「飲鴆止渴」呢?無論如何,出得來行,預咗要還,這才是至理名言

2 則留言:

  1. 佛學說因果,甚有道理。種善因,得善果。發展核電是因,核電廠洩出輻射是果。要逃避災劫,就不要種下災難的因由。
    小弟佛學修為有限,只希望人類少作孽,將來要償還的債也少一些。善哉,善哉。

    回覆刪除
  2. 如果用居士嘅佛學來講,我覺得人類作孽已經好多,核能發電呢樣嘢其實返唔到轉頭,一起咗核電廠,就拆唔到,拆咗都係生人勿近,所以係一條不歸路,居士請盡力同人類祈吓福咁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