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大花紫薇:誤把春天作冬天

我覺得大花紫薇是一種誤把春天作冬天的樹木。整個春天,甚至到了夏初,大花紫薇仍然是一副蕭瑟於冬天的模樣,有些大花紫薇仍然披着紅色和黃色的葉,另一些則掛着暗褐色的圓球形果實,更有些只剩下光禿禿的枝椏。說來說去,大花紫薇就是誤把春天作冬天,與四周繁茂的花木,形成一個強烈的對比。

大花紫薇原產於熱帶地區的印度,香港位於亞熱帶,莫非大花紫薇把這兒的春天,誤作是熱帶地區的冬天?在熱帶生長的大花紫薇可高至25米,但香港的大花紫薇就只有3至4米高左右,相差很遠。大花紫薇是落葉喬木,學名Lagerstroemia speciosa,英文名稱Queen Crape Myrtle,盛夏開花,紫色,花朵大而漂亮,難怪有「大花紫薇」之稱。不過大花紫薇的葉片也很大,面積可達30厘米長,12厘米闊,葉邊沒有鋸齒,但有波浪紋,難怪「大花紫薇」的舊名會是「大葉紫薇」。我很多時會叫了它的舊名,未知是否一位名為葉子楣的藝人仍具影響力,當年此姝也是以大見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