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杜鵑花的遐想

杜鵑是美麗的花朵,白的、紫的和粉紅的,各具美態。但不知何時聽說馬鞍山的吊手岩有野生的杜鵑花,開遍山頭,而杜鵑花又確是又名映山紅和滿山紅,這就引起我的遐想,希望一睹映山紅的風采。

我想杜鵑花生命力頑強,它可以生長在吊手岩,馬鞍山較易到達的山坡位置,同樣也有杜鵑花吧,所以我取易捨難,不打算往吊手岩,只沿著馬鞍山村路往上走,碰碰運氣。在馬鐵的恆安站下車,經行人隧道轉上馬鞍山村路,走了約30分鐘,到達信義新村,村口有不准內進的告示牌,不敢在此停留歇息,唯有繼續進發。

在信義新村附近已可看到馬鞍山雄偉的山勢,不過是翠綠一片而非滿山紅,要尋找野生的杜鵑花仍得再向上走。馬鞍山村路不算很斜,但上山始終是較吃力,沿途仍不見杜鵑花的芳蹤,反而不時看到山坡豎立有危險斜坡的警告牌。這樣走了50分鐘,終於抵達馬鞍山村。村口建有「馬鞍山亭」,不遠處有幾戶人家,杜鵑花卻連一朵也未看到。村口有巴士站,有84R路線往耀安邨,但一看班次,原來極之疏落,只好徒步下山。白走了一次,野生杜鵑花於我,暫時還是遐想而已。

然而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回程在馬鞍山對岸的中文大學校園,看到杜鵑花正在盛開,雖然不是野生的杜鵑花,但崇基學院「未圓湖」畔一大片又一片開著的杜鵑,何嘗不是滿山紅呢。

4 則留言:

  1. 早春三月,南國杜鵑,遍地花開,爭相吐艷,可謂目不暇給也。
    昔日港督府也會在此時讓市民入內,欣賞杜鵑。市民扶老攜幼,輪候內進拍照,氣氛歡愉。現時港督府易名禮賓府,也沿用殖民地舊習,於杜鵑花開之日,讓群眾入內賞花。但不知何故,多了一群示威者,趁機喧鬧,更有人攜來茉莉花,不可謂不大煞風景也。97前後,對比緣何巨大,真令人百思不解也。此是小弟由杜鵑花所生的遐想也。

    回覆刪除
  2. 世上沒有不變的事物,變幻原是永恆,但閣下指出97前後變化之大,又真係變到連阿媽都唔認得。新月人寧可賞花,杜鵑花每年3-4月會開,97前係咁,97後如是,變的反而是賞花的人。花兒有知嗎?會覺得失笑嗎?這是我由杜鵑花所生的另一遐想。

    回覆刪除
  3. 小平同志說香港於97後,五十年不變,其實是很玄妙的。要看你怎樣解說「不變」。新月人說變幻原是永恆,印證了佛家說的無常。97後香港變到「九彩」,97前說香港的「舞照跳,馬照跑」,但尖沙嘴、灣仔的大型夜總會敵不過金融海嘯及高昂的租金,早已結業。「跳舞」唯有到澳門和國內去,看來小平同志的話「講吓而已」。不變原來是新月人鏡頭下的杜鵑花。每年的花季,定期來探訪,給大家展示美態,綻露笑容。

    回覆刪除
  4. 香港真係變到唔知幾多彩,冇普選,政府冇認受性,冇執政黨護航,政府推行政策時舉步維艱、舉棋不定,甚至終於不舉,不了了之,任何人做特首,日子都唔會好過。香港現在食老本,賣地、旅遊,消費靠國內同胞支持,但引致樓價過高,公共服務如醫療等出現壓力,社會質素下降,內部矛盾加劇等副作用。回歸十多年,香港好像愈來愈多問題,原因何在,冇左教車師傅(英國人),攞左牌都唔識揸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