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日 星期五

新會的葵樹和芒果樹

新會向有「葵鄉」之稱,「葵」是指葵樹。葵樹是常綠喬木,樹幹高大挺直,樹身有一環環的清晰紋理,葵葉聚在樹冠,令葵樹看似一把巨傘。其實葵樹每塊葉都很大,端尖裂開而下垂,形狀像一把扇,可用來製作蒲扇,種子又可以入藥,據說有抗癌之效,對乳腺癌、鼻咽癌、肺癌等療效顯著。新會的傳統工藝之一,就是用葵葉造葵扇,昔日新會很多婦女都懂得在家造葵扇,賺取蠅頭小利,幫補家計。新會的其他葵類工藝品還有葵花籃、葵帽、葵席、葵盒、葵燈籠、葵畫等,「葵鄉」之名,當之無愧。

我在新會圭峰山的玉湖景區雖然看到不少葵樹,不過比葵樹更普遍的,卻是芒果樹。原來南中國很多城鎮用芒果樹作行道樹,種在馬路兩旁,芒果樹也是常綠喬木,暮春三月,新會的芒果樹已開花,佈滿整個樹冠,十分好看。

芒果樹在四五月間會結芒果,但要等到六七月盛夏時果實才成熟。才三月,我在眾多開滿花朵的芒果樹中,看到一棵竟已長出果實,當然果實仍是青澀而細小,離成熟還遠。據說芒果成熟時,會分派給街坊,我不是街坊,從未吃過,不知味道如何,但近鄉情濃,欣賞到開滿花的芒果樹,已經心滿意足。

2 則留言:

  1. 杜甫詩云:「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結伴好還鄉。」新月人寫新會,正好是小弟的故鄉。每當說起新會,小弟就想起杜甫的名句。
    小弟雖不再青春,但思鄉情切,無時不希望投入故鄉的懷抱。
    新會山明水秀,圭峰山是廣東八景之一,也是國家的森林公園。山上有玉台寺,是歷史名剎。山腰的龍泉賓館依山而建,有多幢別墅,流水淙淙,是夏日避暑的勝地。新會物產豐饒,有葵鄉之稱,新月人已描畫甚詳。另新會的陳皮,更是名聞遐邇。

    回覆刪除
  2. 閣下思鄉情切,必然是經常返鄉遊覽。新月人只是跑馬看花,沒有細看葵樹展覽館,有點可惜。其實新會是廣東三大古城之一,人才輩出,人文資源豐富,值得參觀的地方很多,閣下提到的全是名勝,要多些時間逗留,才能深入欣賞。我3月底前往,仍有些涼,踏入4月,天氣轉佳,是遊覽的好時光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