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龍眼樹開花

在郊區的一處山坡看到一株龍眼樹已經開花,花白色,有星狀柔毛,花朵細小,但當整株高大的龍眼樹都開滿花的時候,仍然是很壯觀,遠遠已經可以以看到。近看,還發現有蜜蜂正在採花蜜,據說龍眼蜜是蜂蜜中的上等蜜,所以龍眼花是一種重要的蜜源植物,只是當今純正的蜂蜜已經難求,純龍眼蜜更是鳳毛麟角了。我看到的龍眼樹有些花已結了青綠色的果,但細小如綠豆,要定睛細看才留意得到。連荔枝也未上市,龍眼距離成熟之時應該還有段日子。龍眼自古被視爲果中珍品,含豐富營養,有補益心脾、養血安神和潤膚美容等多種功效。

龍眼又名桂圓,學名是Dimocarpus longans,龍眼樹可高至10至15公尺,是常綠喬木,生長於中國華南地區,但香港沒有果園,公園裡也不選擇種植果樹,相信香港的龍眼樹為數不多,市面售的龍眼多是從泰國進口。我看到的龍眼樹旁邊還有一株芒果樹,也是正在開花,兩果樹合計,產量仍然有限,估計是當年的人種來自用,但至今仍然枝葉繁茂,實在難能可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