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

步行有助改善記憶衰退


步行對身體益處很多,最新的發現,是步行有助延緩或防止記憶衰退。隨著年齡增長,身體各種機能難免會減弱。根據美國匹次堡大學(University of Pittsburgh) 的最新研究,大部份美國最害怕的是記憶的衰退,不少人努力做填字遊戲、數獨,又或進食銀杏製品,目的是保持「腦力」,但研究顯示,運動的功效最為顯著,而最適合一般人的運動就是步行。

那麼應該如何步行,才有助防止記憶衰退效呢?可以放心,要求不高,不必進行馬拉松式的步速與路程,因為研究顯示,一星期內共步行6英哩(約9.6公里)已經可以產生效用。研究人員以300位長者為觀察對象,發現那些每星期無論因為上班、放狗或其他原因而步行了不少於6至9英哩的人,他們的記憶衰退會比沒有步行的人減慢一半。研究人員的解釋,是運動可以改善腦部細胞的生長情況,提升學習和記憶能力,簡單來說是運動和步行可以防止腦部萎縮,研究結果將會在美國《Neurology》期刊發表。

步行有助改善記憶衰退,但如能以適當的食物配合,自然是相得益彰。含有 Omega 3 的魚類如三文魚是首選,再以地中海式的飲食方式配合,即是偏重鮮果和蔬菜的輕膳,避免高脂和煎炸食物。另外仍然值得做些動腦筋的活動,如思考和背誦等,不過絕不能缺少的,就是步行!人類原本是以步行方式移動,但隨著各種交通工具如汽車的普及,開始貪圖快捷舒適,疏於步行,影響健康,是否有點始料未及呢?

2 則留言:

  1. 小弟唱唱反調:記憶逐漸衰退,有時未必是壞事。正是忘盡心中情,年紀越大,煩惱越少。到離開的時候,什麼也記不得,正如徐志摩說,「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這個世界不如意的事、苦惱的事總是多於愜意和愉快的事,記不起也罷。
    步行是運動,可以強身健體,好事也。美國佬經常搞許多研究,但不知道信得那一個。但小弟深知步行的好處,最也加強巡視業務,上落樓梯七層,希望不太引起他人不安。

    回覆刪除
  2. 你位高權重,係度上上落落,我驚住唔會有人知道你係運動,當左你係吼吓吼吓,又或者覺得你想一舉兩得咁啦,不過你咁行法,都應該好有效架,遲d或者連條士啤呔都冇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