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小瀝源遊記

小瀝源是在新界沙田的東南邊陲位置,3面被馬鞍山郊野公園包圍著。數十年前,沙田本是一個風景區,是「龍友」必拍之地,但隨著政府發展新市鎮,沙田已是住宅和商場林立。小瀝源離開市中心較遠,所以昔日的溪流綠樹,仍然有跡可尋。

從沙田市中心乘坐83K號巴士或65A 專線小巴,車程15分鐘,可抵達小瀝源路的黃泥頭巴士總站。站旁的路牌指著3條村落的方向,即大藍寮、石古壟及南山村,均屬小瀝源的範圍。

入村先要經過一條石澗,深約10呎,現時入秋,水量不多,但仍算清澈,游魚可見。可惜此溪到恒生管理學院附近,已變成石屎明渠。

過橋後便進入小瀝源範圍內的大藍寮村,村內多是3層高的住宅,依山勢而建,不算太密集,村內沒有汽車行駛,居民皆步行出入。大藍寮村內建有「劉氏家祠」,我向一位劉姓友好查證,果然就是他們的祠堂,失覺。

石古壟村就在大藍寮村附近,地勢較高一點,南山村的地勢更高,我沿山坡走了一段路,已經有遊客止步的告示牌,還有犬隻看守,替牠拍照留念後便折返,沒有前往南山村。

離開大藍寮,沿小瀝源路前行不遠,可以到達也是屬小瀝源範圍的其他兩條村落,即花心坑及大輋村。大輋村的屋宇略較大藍寮疏落,建有「鄭氏家祠」,估計這村的原居民應該是姓鄭。這裡的樹木和空地較多,村前甚至有一大片菜田,比較有鄉村的感覺。

從大輋村向大藍寮的方向回望,小瀝源幾條村落依傍著翠綠的山巒,景緻怡人。沙田市中心繁囂如旺角,只好把小瀝源當作郊區,作為半天遊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