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

全球首富電訊業大亨埃盧


墨西哥電訊業大亨埃盧( Carlos Slim)在《福布斯》財富雜誌的2010年全球富豪排行榜居首位,以600億美元資產壓倒蓋茨及「股神」巴菲特,成為全球首富。一般人很難想像600億美元是多少錢,具體地說,拿著這筆巨款,如果埃盧每分鐘花費1,150美元,他要持續100年才耗盡財富。換作港元(@7.75),埃盧每分鐘可花費8,913港元,如果最低工資是每小時28港元,以每天8小時工作計,一個月6,720港元的收入,還不及埃盧每分鐘可以花的數目。

不過現實上埃盧有沒有像倒水般花錢。相反,他十分節儉,既沒有私人飛機或遊艇,40來都是住在同一居所。這樣節儉的作風不限於埃盧一人,也有不少其他富豪。例如「股神」巴菲特是住在購於1957年的舊居;與埃盧同是電訊業大亨的美國富豪高德威爾(John Caudwell) 只是踏單車返公司,不講究名牌而只穿中等價錢的衣服,甚至自己剪頭髮。

我作為新月民族,從未試過「疊米」,節儉只是被迫,但上述富豪坐擁巨資,為什麼仍然如此節儉呢?我猜測是因為「釣勝於魚」,好像一個垂釣的人只是為享受釣魚的樂趣,魚穫隨手放回水裡,或許埃盧等富豪只是享受事業的過程,豐碩的成果則寧願與其他人分享。其實社會從不要求富豪節儉,很多富豪也是過著奢華的生活,亦絕不因此而變成「魔鬼」。香港的富豪財富遠不及埃盧,當中也不乏節儉和樂於捐獻者,為什麼仍然有富豪會被喻為「魔鬼」呢?這是一個很值得反思的問題。(圖片Wikipedia)

5 則留言:

  1. 所有有錢人或富豪其實都有其過人之處,亦有其黑暗地方,所以不應祇看一面。社會上仇富,應要多以教育才是。

    回覆刪除
  2. 其實冇一個社會可以做到均富,永遠係有人有錢d,有人窮d,連鄧小平都話先讓一部份人富起來。大部份普通人其實都認命嘅,不過亦有個底線,就係社會要俾番個機會佢地,即係話如果佢地有料同肯努力,仍然有朝一日可以向上爬或脫貧,但如果計下條數,做死一世,d人工都追唔上物價同樓價,財富永遠係集中你小部份人手中,咁就有可能有仇富情緒嘞。當然,有人用大學一畢業就可以有能力置業同結婚黎做標準,亦未免太天真同不切實際嘞。

    回覆刪除
  3. I still believe that there are lots of chances for the people, at least in Hong Kong. However, they need to really work hard and remain competitive. Sometimes, they have to ask themselves whether they have made some effort, instead of asking help from the government. In the old days, people really work hard without any assistance from the government and have no complaints. The world has changed...at my age, I have to work in China. Almost time to go..

    回覆刪除
  4. 係嘅,幾時都係靠自己好過靠政府啦。今時今日重要將眼光擴展到中國內地同其他地區,香港太細嘞。希望匿名滿載而歸啦!

    回覆刪除
  5. 仇富的心理是源於某些富豪生活過份高調,源於他們以不公義的方式(如官商勾結)致富,源於他們巧取豪奪,以不公平的競爭致富,源於他們吝於回饋社會,源於他們杜塞了社會的流動(social mobility)....。香港早一輩的富豪如何東、何伯(低調的慈善家)不會招人妬忌。即使是十多二十年前,大家會佩服李嘉誠,稱他為誠哥,是尊重,也是以他為學習的對象。今天,李嘉誠被諷為魔鬼,孰以致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