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芝麻糊

芝麻糊是用黑芝麻做的傳統美食,但在事事講求快捷的今天,在甜品店吃到製作認真的芝麻糊並不容易,最怕吃到那些用現成芝麻粉開的,糊口而沒有芝麻香味。直至目前,我在「滿記」和禾輋商場的「健之道」吃到的芝麻糊都頗令我滿意。

「滿記」的芝麻糊黑芝麻成份很高,入口香而滑,甜度適中,每碗$18。我會在中午吃,既比較合符飲食之道,店內亦不會人擠。

至於沙田禾輋商場的「健之道」的芝麻糊則另有風味,除了有黑芝麻的香味外,還帶點米漿的香味和質感,香滑以外,多了一點濃和稠,很有懷舊和home made 的感覺,是我的首選,每碗只$14。店主說芝麻糊要由專人製作,專心「睇火」和小心攪動,否則芝麻糊「結粒」或「黏底」,就很難滑順可口了。在「健之道」吃芝麻糊還有一個好處,是可以加該店特色的鮮淮山湯圓,湯圓皮以鮮淮山製造,內面是紅豆沙餡,軟滑好吃,甜度適中,每4粒$6。

芝麻糊的益處很多,因為黑芝麻本身含有豐富植物性蛋白質和脂肪、醣類,纖維、維生素B、E與多種微量礦物質如鎂、鉀、鋅等,能改善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降低膽固醇,具美容和延緩衰老的確效益,確是食補和營養佳品。芝麻糊還可以潤滑腸胃,在冬天食用,更可以暖身。

4 則留言:

  1. 芝麻糊是黑色的食物,賣相不及其他色彩鮮艷的食品,但如新月人所說,有益。
    小弟對黑色無特別偏愛,但喜歡黑色的轎車,也喜歡黑馬。女性如穿黑色晚裝、睡衣以至內衣也格外有神秘感和誘人。至於美國第一位黑人總統奧巴馬近來就人氣大跌,誠為可哀。
    黑色東西除食品、衣服、汽車、人物外,也有黑色的幽默,新月人可否舉一兩例讓小弟見識見識?

    回覆刪除
  2. 哈哈,有呀。少年不懂珍惜黑髮,以為早生華髮是代表成熟穩重,到了兩鬢開始轉白之時,卻又自我解嘲,笑說是沾了爽身粉。個gag好爛,都係食芝麻糊啦,聽講話可以黑髮喎。

    回覆刪除
  3. 《黑色幽默》也是周杰倫作曲和填詞的流行曲,新月人可上網聽聽。據聞黑色幽默始於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的美國,反映一般人對時代的無奈。今天,我們祖國也有不少黑色幽默的笑話。

    黑色不同的象徵,黑暗、黑道、黑社會、厚黑學、「黑仔」,似乎不太好。
    烏黑的秀髮、黑珍珠、黑莓手機、桌球的黑波(7分),似乎又幾好。小弟有時被弄得也黑白不分。

    回覆刪除
  4. 閣下如果不太按受黑色的食物,而家有d新派甜品店有兩溝,可以芝麻糊和豆腐花或杏仁糊,半黑半白,奧巴馬咁款。不過我比較專一,唔鍾意亂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