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澳門「法國餐廳」

到澳門多是為了吃,這次的主打是「法國餐廳」(Robuchon a Galera),位於葡京酒店西座3樓。友人早已於1個月前預訂座位,餐廳中午12時開門,一行9人亦準時到達。午餐價3道菜$398,4道菜$468。4道菜是前菜、湯、主菜及甜品,3道菜只可在前菜和湯兩者選其一。

最先送上的是麵包,每籃有10個,每個不同款,造型精緻,有蕃茄香草包、芝士包、芝麻包、煙肉芝士條、小法包等,湯還未上已吃個清光。

跟著送上醒胃的小吃,是一度青蘋果慕絲,有酸甜的蘋果味和幼滑清涼的口感。

由於我腰包和胃口都不大,只點3道菜,捨前菜而選了法國海鮮湯。切成小粒的蝦肉預先放在湯杯內,湯汁則待上桌時注入,入口非常鮮美。還有幾個香脆而不油膩的蝦頭則放於另一個小杯內。

我選的主菜是帶子墨魚,墨魚的造法很講究,我估計是把煮熟的墨魚磨碎,再重組成塊狀,中間放置幾段幼嫩的墨魚鬚,色澤和樣子都像一塊蓮藕片。墨魚和帶子都鮮甜無比,令人回味。

主菜之後一位漂亮的葡藉女侍應(沒有入鏡)推來甜品車,並每款逐一介紹。拿破侖是大家的必選,香脆之餘還伴著軟滑豐厚的吉士層。另外的雲尼拿雪糕香滑可口,非普通出品可比。這頓午餐不知不覺由中午12時吃至下午2:45,十分寫意舒適,除了口腹之慾外,也是生活享受。

晚餐回歸中菜,一行人抵福隆新街的老字號「西南飯店」。這裡和「法國餐廳」形成一個強烈的對比,環境和裝修很普通,座位只是沒椅背的圓凳。菜牌上沒有價錢,只寫著「時價」,還是以人頭計。當晚的翅是每位$500,值與不值,食與不食,見人見智。意外收穫是竟然吃到煎曹白鹹魚(每位$80)和古法鹽焗雞(每隻$280),味道還算不錯。但這店還是比較適合專程吃翅的人。

2 則留言:

  1. 小弟沒有口福,既吃不到法國菜,也吃不到魚翅。新月人張貼法國美食的相片,倒令小弟重涎三尺。
    中西飲食其實大異其趣,比較一下,可以見各國的文化和習俗。不妨以北作為通識的研習對象。新月人近年吃遍東西南北、芝麻糊、擔擔麵、順德菜、印度菜瓣瓣有研究,學識又淵博,最有資格以此作專題研習的示範。

    回覆刪除
  2. 唔好笑我嘞,我只係掹朋友衫尾先有得去d三星級餐廳食嘢咋。一路食一路影吓相,影完就寫番d感想。感想呢樣嘢,好個人嘅啫,冇話啱定錯嘅,所以我先夠膽獻醜咋,我嘅好處就係唔怕面懵囉。
    通識考試就唔同嘞,話就話冇標準答案,但傳聞中話改卷係會計key words架,key words 當然係考官定架啦。都唔出奇,如果唔係,香港才子又點會考到肥晒佬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