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蔬果連皮吃有益健康


最近英國皇家藥學院前主席 Glenville醫生指出,蔬果連皮吃大有好處,還可以防癌,原因是蔬果的皮含豐富營養,例如奇異果皮的抗氧化物含量是果肉的三倍,能殺死細菌,像引致食物中毒的金黃葡萄球菌和大腸桿菌等。又例如香蕉皮可以減低患上抑鬱症的風險,並有助增強眼部健康。此外,蒜頭皮含有6種抗氧化物,可抗衰老及保護心臟;南瓜皮含的豐富鋅質,有助增強皮膚及指甲的健康。

蔬果連皮吃有益健康其實不算是什麼新發現,已知的蔬果皮吃法很多,例如:中醫很早已用晒乾的雪梨皮和新會柑皮(陳皮)入藥;正陳皮每斤可值一千元,用來煲湯,有止咳化痰之用;橙皮可以加鮮薄荷葉煲糖水,有提神醒腦之效;柚子皮可炆來吃。我讀小學時常識課(不是通識課)的老師已經叫我們吃蘋果應該連皮,而薯仔和紅蘿蔔的皮比肉更有營養。不過,吃蔬果連皮是有點知易行難,原因之一是難吃。例如毛茸茸的奇異果皮會有人照吞嗎?香蕉皮這麼厚可以照咬嗎?所以Glenville醫生提議可將整個生果連皮榨汁飲用,這可算是「五青汁」捧場客的佳音了。原因之二是現今水土污染情況嚴重,蔬果皮很可能含有殘留農藥、重金屬及防腐劑,所以雖然蔬果皮豐富營養,但是否可以安心連皮吃下肚呢?世事無絕對,自己決定好了。

3 則留言:

  1. 我們大可多吃一些陳皮梅、九製陳皮等,原來這些都是益的食品。蕉皮其實無有什麼人吃過,連馬騮也不會吃,還是用來「綫」人吧。有許多食品,人們明知有益,卻不願吃,有些食品,人們明知無益,卻偏愛吃。通常植物的方有益,動物的皮無益。人們愛吃乳豬、填鴨等,都是吃皮。這就是人的特性和感性。
    小弟喝五青汁,材料要徹底清洗,連皮搾汁,味道不錯。

    回覆刪除
  2. 更正:上文動物的「方」,應為動物的皮。

    回覆刪除
  3. 我細個嘅時候d大人話唔好食陳皮梅,因為d果皮係在街上執番來嘅,所以好污穢,於是我嚇到唔敢食,可見我幾細膽。而家我知d果皮唔係執番來嘅,但又有人話係製作時落好多糖精,於是我仍然唔敢食。想唔到個人大左,個膽並冇大到。或者都係飲五青汁穩陣d啦。你會唔會加埋d重係青色嘅蕉皮落去,變成「六青汁」咁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