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

黄皮樹白頭翁

七月的黄皮樹已結果了,掛滿橢圓形的淡黃色果實,吸引一頭白頭翁啄食。白頭翁啄食黄皮的姿態很靈活有趣,頭部可作多角度旋轉,迅速吃到果子。

黄皮果雖然具化痰消食等功效,但果實細小,味酸,未成熟的更酸,所以有「黃皮樹了哥」的廣東話歇後語,意思是唔熟唔食 -- 愛佔熟悉的人的便宜。如今看到在黄皮樹吃黄皮的,卻不是了哥,而是白頭翁。白頭翁是白頭鵯的別稱,兩眼上方至後枕白色,嘴和脚黑色,尾和兩翅暗褐色,還有黄綠色的羽毛,樣子不難辨認,但白頭翁體型只比麻雀略大,黄皮樹距離又遠,看得不太清楚,幸好在附近的枝頭還有一頭白頭翁,可以較近距離觀看。

其實在這棵黄皮樹的旁邊還有一棵龍眼樹,也是結滿果實,遠看幾乎分不開龍眼與黄皮,但白頭翁沒有啄食龍眼,大概是龍眼有個較硬的果殼,而黄皮的果皮是軟的,所以就有黄皮樹白頭翁了。

2 則留言:

  1. 小弟六月初到順德水鄉,已見黄皮樹結滿果實,但無緣得見白頭翁或了哥,只見黃皮樹下有一位美女,眾龍友圍著地,快門按過不停。順德魚米之鄉,物產豐饒,佳人在水畔與黄皮樹下造型,真是別具特色。新月人既對黄皮樹及攝影有興趣,不妨多往當地,必有收穫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月人與美女緣慳一面,否則會一邊啖黃皮,一邊欣賞美人,因為黃皮有化痰作用。
      新月人亦有友人參加一個攝影團到當地取景,有美女入鏡,效果甚佳,足以欣賞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