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動漫基地」與舊建築

動漫與舊建築本來是風馬牛不相及,但當位於茂蘿街、巴路士街的百年歷史戰前樓宇活化成為「動漫基地」後,動漫與舊建築便同樣令人著迷。

「動漫基地」的現址由多座舊建築組成,有六幢建築是位於茂蘿街,另有四幢建築物是位於巴路士街,但這四幢建築物只保留外牆直立面及懸臂式的露台,成為「前四後六」的配搭,兩者之間加了形如空中迴廊的結構支架,地面則淺色地磚及啡色界線,表示巴路士街四幢建築物的範圍,其餘深灰的部分則屬茂蘿街的六幢建築。

「動漫基地」的展品區是位於茂蘿街的六幢建築,內裡的磚牆、門窗、橫樑,還有一條木樓梯,都保存下來,只有瓦片是仿造的。當年的屋樑是產自貴州的圓杉,至今完好。
「動漫基地」的漫畫展品以上世紀六十年代作起點,當時的漫畫多是反映平民生活,如王澤的《老夫子、秦先生and大蕃薯》和李惠珍的《13点》都很受歡迎。七十年代的李小龍熱潮,催生了功夫漫畫,如黃玉郎的《小流氓》、上官小寶的《李小龍》等。到了八、九十年代,漫畫作品甚至影響了電影等創作媒介,如馬榮成的《中華英雄》和《風雲》等,均被拍成電影。踏入2000年,香港漫畫更是揚威海外,好像《麥嘜》便曾先後改編成系列動畫,贏得獲國際獎項。「動漫基地」的成立,可以推動藝術社區的創意活力。
看完漫畫作品,經過空中迴廊,來到巴路士街四幢建築物的外牆和露台。昔日樓宇之間的露台是互通的,鄰居關係密切。露台的法式門保存完好,而地上的花階磚是從舊建築取得,再鋪在露台上。來到「動漫基地」,是看漫畫還是舊建築呢?兩者其實可以兼得。

2 則留言:

  1. 現在去動漫基地,除了可以參觀一個英雄的誕生---馬榮成漫畫作品展,還可以下去那木樓梯,看看當年的樓上樓下通道及木門門洞的作用,還有動漫沙龍及其他展品。

    有空或經過可以在那裡可以消磨半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次導賞沒有讓我們走下去那木樓梯,可惜啊。唯有待有機會再去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