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澳門路環市區

路環市區路環村是澳門路環的古老村落,雖然現已經展成一個社區,但絕不繁囂,有很多古舊的建築物,有中式和葡式,路環市區還保留著一排排古老的假菩提樹,一同見證著澳門的發展。

路環市區內的仍有很多古舊的中式民房,村內以巷貫通,巷名簡單直接,通到教堂的巷就叫「教堂巷」,通到大廟的巷就叫「大廟巷」,如此類推。另有一條叫「鹹蝦巷」,沒有走進去,不知裡面有沒有鹹蝦店。

路環市區最古老的教堂應該是聖方濟各教堂,正門刻著1928。教堂不算大,簡單寧靜,內進後隨即獲一頭貓歡迎。貓兒善解人意,看見鏡頭,便擺出各種姿勢拍照;坐下稍作休息,貓兒又以身體給遊人的小腿按摩。向貓兒依依不捨說再見時,牠竟懂得站起來道別。

從聖方濟各教堂的前地,走到路環海邊的十月初五馬路,沿路有很多大樹,居民坐於樹蔭下的海堤休憩,十分悠閒。路環圖書館就在十月初五馬路,是一座古樸的單層葡式風格建築,正面有六根支柱構成迴廊,十分優雅,館內面積不大,但安靜舒適。

路環十月初五馬路的北部是廢樓區、三數棚屋及一個舊渡輪碼頭。在碼頭可看到對岸的珠海和橫琴,還可以看到橫琴的澳門大學的建築物。

當日路環市區遊人不多,大多徘徊於巴士總站附近的恩尼斯總統前地,品嚐安德魯餅店的馳名葡撻。其實該餅店的芝士餅、合桃黑麥飽等其他出品,都很優質,也比香港平宜。

路環市區食肆不算多,在安德魯餅店後面的水鴨街還有家「里斯本地帶餐廳」,地方雅致,供應葡國菜。海鮮湯味道與其他葡國餐廳沒有兩樣,麵包新鮮,可佐以牛油和橄欖,風味更佳。主菜點了炭燒馬介休,取其較清淡。

澳門路環市區,有舊日澳門的恬靜,令人忘卻繁囂。

2 則留言:

  1. 遊澳門,不進賭場,不流連金光燦爛的星級酒店,不看什麼水舞間,不逛摩肩接踵的新馬路和手信街;卻往賞荷,卻往尋幽探勝,從小弄舊居中一睹澳門的真面目,此之謂品味也。

    新月人描畫澳門的荷花、教堂、舊式商店的圖文,觀察入微,文筆細膩。教堂內的貓兒,猶有象徵意義,神來之筆也。澳門昔日的足跡,活靈活現,令人悠然神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閣下過譽,新月人如果有品味,都是環境迫出來的。因為這些活動,不費分毫,容易負擔。其他如閣下所提的,在在需財,如果進賭場,更可能不堪設想。

      不過,舊澳門又確是有獨特的吸引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