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5日 星期一

「古蹟展新機」展覽

在香港國際機場離境大堂C和D區之間,看到由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展出的「古蹟展新機」,放置了6幢歷史建築的模型,展示第1期的「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成果。

「古蹟展新機」6幢歷史建築之一是位於荔枝角道119號的「雷生春」,是九龍汽車(1933)有限公司創辦人之一的雷氏家族所建,落成於1931年,其唐樓式的「騎樓」很有特色,2012年活化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 -- 雷生春堂。

活化的歷史建築也包括醫院。位於荔枝角青山道800號的荔枝角醫院,遠在1924年間落成,原是監獄,於1938年改建為傳染病醫院,至2012年活化為饒宗頤文化館,作藝術館、保育館等用途。

「古蹟展新機」的第3幢歷史建築是位於深水埗大埔道的北九龍裁判法院,建於1960年代,至2005初關閉。至2010年活化為薩凡納藝術設計學院香港分校,但疑因名氣不足,營運至今,收生不足,虧損達1.6億,暫時是「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一個不太成功的個案。據說若個別機構無法營運,政府有權收回歷史建築。

「古蹟展新機」展覽的歷史建築除法院之外,還有警署。舊大澳警署於1902年落成,應付當時鄰近海域的海盜,歷史任務完成後,於2002年停用,至2010年修復,活化成擁有9間客房的大澳文物酒店。

離島的馬灣島有歷史建築「芳園書室」,原為1900年由陳氏興建的「陳氏書齋」,1920年代重建為「芳園書室」,是馬灣唯一尚存的私塾「卜卜齋」,至2013年活化為「芳園書室」旅遊及教育中心暨馬灣水陸居民博物館。

「古蹟展新機」展覽的歷史建築,還有早年的徙置區內的公共房屋。位於深水埗石硤尾邨的「美荷樓」建成於1954年,是6層高的「H型」第一型大廈,屬徙置大廈中最早期的設計,將活化為YHA美荷樓青年旅舍,預計2013年第4季開業。

「古蹟展新機」只是展覽了第1期的「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之後應還有第2期。一個城市不能沒有歷史,活化及善用歷史建築,除供市民使用外,還可作為歷史的見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