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荷花八月枯榮共

八月,立秋已過,六月才到過的澳門龍環葡韻至望德聖母灣的大片濕地,荷花覆蓋得比之前茂密,但細看之下,荷花還是有枯有榮。 

盛開的荷花,原本已是出污泥而不染,經颱風「尤特」帶來的風雨洗滌後,更加光潔,彷彿荷花八月,只榮不枯。
然而花開雖美,仍掩蓋不住旁邊一些荷葉,碧綠不再,又或已斑駁洞穿。沒有綠葉的襯托,八月荷花,枯榮與共。
池裡還有睡蓮,亭亭玉立。荷花不比睡蓮,不會全年花開,卻又因此特別教人期待,枯榮與共之後,明年荷花再遍開。

4 則留言:

  1. 春桃、夏蓮(荷)、秋菊、冬梅。四季皆有花開。大自然待人真不薄。可惜人類破壞自然者多(美其名曰開採、開發、發展),回饋上天者少。

    小弟自問非環保份子,但愛拍攝美好景物。新月人宜多拍香花美草,藉此喚起大家保護生態。功德無量,善哉,善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了吃素,多些拍香花美草,同樣可以善哉,善哉。師父,明白了。

      刪除
  2. 「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當然,荷花萎謝,明年又會再開,愛荷者如新月人,乃至於小弟,每年總有期盼,此之謂人生滿希望也。

    荷花如四季皆開,大家倒不會珍惜,也失去了盼望。不過,人和花不同,有些人物,大家總盼望他快些離去,並且不要再來。

    有些人物,大家又希望他們經常來。英超球隊車路士兩年前曾訪港,不知何日崔護重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荷花萎謝,明年又會再開」,「車仔」離港,遲早會回來,只要....大球場鋪好草地,不再是一片爛泥。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