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妙舞豐姿攝影日

「妙舞豐姿攝影日」是香港大學學生會攝影學會主辦的公開活動,剛舉行了第31屆。早上9時許,開幕禮後,穿上婚紗的模特兒已在港大校園本部大樓準備就緒,莊嚴的歷史建築,頓添浪漫氣息。

之後,「妙舞豐姿攝影日」移師到校園內的荷花池,這裡地勢高低起伏,婚紗模特兒走動要由助手照顧。

「妙舞豐姿攝影日」的影友固然希望有佳作,原來模特兒在擺出拈花微笑的姿勢後,也想看看指導員拍攝出來的效果。

午膳後,明月泉聚集了300影友,等候「走秀」(catwalk),二十位模特兒拾級而下,讓影友投票選出今年「妙舞豐姿攝影日」的最佳模特兒。婚紗換時裝,明月泉換本部大樓,眾裡尋她千百度,仍然沒有難度。

影友隨後乘專車到大埔海濱公園,進行「妙舞豐姿攝影日」的校外景點拍攝。穿上花衣裳的模特兒,站在西式花園水池旁,與花爭艷,影友身手靈活,沒有人掉進水裡。

「妙舞豐姿攝影日」的校外景點選址佳,大埔海濱公園的巨型花海,賞心悅目,在外景場地的模特兒倍覺輕鬆活潑。

玫瑰園的花雖美,但此行應是拍攝「妙舞豐姿攝影日」的模特兒。猶疑間,旁邊的友人提議又影人又影花,這是難題,慌忙間腳一軟,單膝跪了下來,看到模特兒的笑意更濃了。

4 則留言:

  1. 秋意漸濃,天清氣朗,正是外影的好時光也。新月人拍出港大校園的熱鬧氣氛及模特兒的美態,張張佳作,人美景佳,賞心悅目。新月人更有機會拜倒美女石榴裙下,教小弟好生羨慕也。

    攝影的學問高深,人像攝影更易學難精,小弟跟某些師兄學習攝影,希望有一天可以拍出教模特兒也心動的作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閣下想拜倒美女石榴裙下好容易,只要閣下身邊有位大師提點,如何取景,為了達到要求,不覺腳軟跪低,就此而已,閣下一定辦得到。
      閣下講得出攝影學問高深,易學難精,足証是有心得。還望時加賜教。

      刪除
  2. 拍攝上乘的人像作品,小弟認為需要以下條件:

    1. 優良的器材,並熟悉器作的操作。85mm f1.2 是人像鏡皇。
    2. 精心構圖,拍出主題,突出人像的特點,例如拍CEO,就要像CEO,
    拍懷春少女,就要像懷春少女。
    3. 善用不同的光源,例如利用逆光突出人物。
    4. 人物輔加不同的道具,衣服顏色也要配合環境,如
    在山色湖光側的少女要穿上素色衣服,看來會仿如仙子。
    5. 人物要有「延續性」,即觀看相中人物可引導欣賞者也觀景,
    人在境中,兩者融和。
    小弟最近拍人像,作品雖多,但自問水平一般。痛定思痛,潛心苦思,
    並參考師兄的意見,初步寫出述5項。請新月人指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月人沒有資格指正,但完全同意閣下的5項條件,難得閣下毫無保留,公開寶貴的心得,新月人先表謝意,再作少許回應。
      第一點需要本錢,新月人先要儲錢。第二至第五點需要磨鍊,多些找機會拍攝,作品要交給師兄評鑑,多聽他們的意見。新月人的器材及技術俱不足,只是汗牛充棟,何況攝影一山還有一山高,本應未有本事跟師兄出動,但承蒙各師兄不棄,時加指導,獲益良多,順便致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