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龍躍頭及馬屎埔聯遊

龍躍頭及馬屎埔聯遊,預算是半天行程。從粉嶺火車站往龍躍頭,棄64K小巴,安步當車。穿過祥華邨及工業區後,越過麻笏河再向左走,經過祟謙堂,豁然開朗,有大片菜田,菜農在田裡忙著。

過了菜田,到達麻笏圍。麻笏圍是個圍村,是龍躍頭文物徑的部分文物,由鄧氏族人在清乾隆年間 (1736- 1795年) 所建,至今超過250年,圍門被列為法定古蹟。

龍躍頭文物徑有五圍六村,麻笏圍附近有老圍。從外面看,老圍比麻笏圍面積大,圍牆也較高,圍門窄小,但保養很好,「門高迎紫氣/圍老得淳風」的門聯,清晰可見。圍村內仍有瓦頂的石屋和磚屋,古樸整齊,圍門側有一口古老的水井。原來老圍是該區最早建的圍村,相信歷史比麻笏圍久遠,當然也是法定古蹟。

在龍躍頭文物徑老圍東面有松嶺鄧公祠,是龍躍頭鄧氏的祖祠,是石柱木樑的三進式的建築,建於16世紀初,是文物中的文物,保養極佳,木刻的裝飾十分精緻。松嶺鄧公祠內還展示一塊「南軒書室」的石額,是嘉慶庚辰年(1802)年立的,距今200多年,但「南軒書室」的正確位置已不可考。

龍躍頭松嶺鄧公祠之旁有天后宮,年代更遠。左殿地上放置的兩口古鐘,一口是1695年鑄造,另一口則是1700年,雖是後來鑄造,距今亦逾300年,輕叩一下,回以小鳴。

龍躍頭文物徑未走完,折返麻笏河,回到沙頭角公路,轉入馬適路,進入馬屎埔西村。馬屎埔和9月時看到的一樣,只是不見上次的大嬸,但田裡的洛神花開得更盛,木瓜樹上還站著白鷺,像在看守農田。

在馬屎埔菜買不到蔬菜,轉到聯和墟的新漢記飯店吃客家菜。店不大,裝修清雅,覺得較特別的,是一品雜錦炒鮮魚麵。另客家釀涼瓜炆得入味,芋頭扣肉可以代替梅菜扣肉。最精彩是走地雞,鮮味十足,是百分百的走地雞。

龍躍頭的文物受到保護,馬屎埔的耕地正在消失中,聯遊龍躍頭及馬屎埔,兩地一河之隔,但命運迥異。祠堂不拆不賣,最能福蔭後代。

相關文章:馬屎埔近貌

4 則留言:

  1. 新月人兄︰

    此則遊記,圖文並荗,極之精彩。看過此文而得去者,實是新月人兄塞錢入你袋。

    早說過看了新月人兄的食品圖片,不禁垂涎,特別是黃昏晚餐前。

    每周追看的粉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月人都是為興趣而寫,多謝閣下的欣賞及鼓勵。新月人不是食家,但有些朋友是,若非朋友帶路,新月人只能每餐食麥當當。這些食物照片,到將來大家冇牙時,仍可作集體回憶。

      刪除
  2. 新月人的歷史文化美食遊,既考察古蹟,地方風土,又享美食,小弟雖不能親歷其中,但也仿彿感受到歷史氣息和食物的香味,可見新月人文字和圖片的感染力。
    香港的發展和保育常有矛盾,龍躍頭古蹟是香港的瑰寶,但新界東北發展,據聞某些鄉紳說,只要有價,祠堂也可照賣。小弟擔心這些人日後變成了李蓮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剛看完無線電視的《大太監》,劇中有李蓮英,又有慈禧太后,想不到慈禧咁靚,李蓮英和一班太監都好型仔,戲味甚濃,至於內容是否忠於歷史,新月人並不清楚,有娛樂性便可。
      暫時來看,李蓮英十分精明,雖然是太監,他只是賣身而不賣祖先的祠堂,某些鄉紳豈能與他相比。
      我懷疑龍躍頭古蹟比屏山文物徑歷史更悠久,絕對值得參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