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昂平大佛心經簡林

昂平的佛教氣息濃厚,天壇大佛和心經簡林都是地標。佛像高26.4公尺,在昂平走到那裡都可看到,角度不同,但同樣莊嚴祥和。

從天壇大佛旁的小路,向心經簡林進發。經過寶蓮寺之旁,遠離塵囂之地,竟有一大片盛開的勒杜鵑,萬紫千紅,似要溫暖人心,出世又入世。

繼續沿小路走,未到心經簡林,先經過茶園,路旁的灌木叢原來是茶樹 (Camellia sinensis)。茶樹的花白色而細小,其中一朵的花瓣上爬著一隻螞蟻。茶樹的嫩葉可製茶,但據說茶樹花含珍貴成份,具保健功能。

離開茶園,再走10分鐘,便看到聳立於昂平鳳凰山麓的心經簡林,豎立著38根8至10公尺的木樁,按山勢排列,分別刻有大學問家饒宗頤所書的《般若波羅密多心經》,合共200多字。

在心經簡林的山坡,生長有多株茶花 (Camellia japonica),開著白色花朵,有蜜蜂在其間盤旋。奶粉廣告的天才兒童告訴我們:「啤啤熊大過蜜蜂好多架!」在昂平觀察半天所得:蜜蜂又大過螞蟻好多,所以茶花大過茶樹花好多。茶花與茶樹花同屬而不同種,茶花又名山茶花,觀賞價值較高,在昂平兩者同時得見。

從心經簡林回到寶蓮寺,已是午餐時間。寶蓮寺素食的質素比以前好,自費再加些齋滷味和糕點,更豐富了。

昂平是祥和之地,連黃狗亦溫馴文靜。寶蓮寺範圍只能素食,黃狗吃的是甚麼糧食呢?

4 則留言:

  1. 小弟作一點補允:《心經》共260字也。許多喜歡佛學的人都懂得背誦,也會抄寫。多抄幾遍,內心靈靜,煩惱頓消,有興趣者不妨一試。
    新月人每篇遊記總愛以美食作結,看得小弟「口水直流」。但說得實在點,小弟數年前品嚐過寶蓮寺的齋菜,未敢推薦。如果只求吃頓素菜,清心寡慾,又作別論。
    佛門之內,當然嚴禁葷食,小弟推斷黃狗也是吃素的。狗本來雜食,不避疏菜,小弟一位友人家有多頭愛犬,常餵以蔬果、甘荀等,說狗和人一樣,需要維生素丙,犬隻甘之如飴也。狗在佛門,多吃素菜,自然也會習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閣下補充得好。新月人讀書時頑劣,但不是讀佛教學校,否則如果有老師或居士校長罰新月人抄《心經》,比抄「我以後上課要安靜」更有得益。
      寶蓮寺的齋菜確比以前有改善,以前吃後有些油味令新月人反胃,今次冇嘞。
      原來佛門的狗都吃素,不吃牛排,善哉。

      刪除
  2. 新月人不必過謙。從發表的帖文所見,新月人的學識廣博、修養高尚,當年必定是老師和校長心目中的好學生,怎會受罰?
    小弟認為遊歷心經簡林及寶蓮寺,是性靈之旅,可啟發慧根,多了解一點佛學,基督教徒愛往聖城,其意一也。
    心經簡林的經文乃饒公手書,饒公是國學宗師和大書法家,九龍荔枝角近蝴蝶谷建有饒公作品的展覽館;饒公乃潮汕人,當地也有饒公博物館,新月人可一遊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寶蓮寺已成旅遊勝地,宗教氣氛不算濃,最安靜都是黃狗了,牠的毛色有點像僧人的袍(沒有不敬),很型仔。
      饒公是大師,學養不限於國學和書法,心經簡林的介紹單張說他是國學大師,顯然未足夠,新月人覺得他是學問大師,因為他每每創造新知,而且範疇廣博,不囿於某一種學問,是孔子所說的生而知之者,是上上之人。
      一般人只是學而後知,甚至間中會蝦碌到學而不知,新月人自認是其中一份子,很中肯了。不過會繼續學習。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