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順德佛山一天遊

順德佛山一天遊,其實是人在順德的第二天。早餐後往大良街道的順峰山公園遊覽,未進園,已被巨型的牌坊吸引。牌坊高逾10層樓,拱門之間共有16條石雕龍柱,有「中華第一牌坊」之稱。

經過牌坊,進入順峰山公園,別有洞天,面積遼闊,有山景及湖景。山上有一7層塔,建於明朝,是省級受保護文物。湖面積很大,有睡蓮點綴其間。順峰山公園的外圍,有很多別墅式建築,以水道相隔,有水鄉風情。

順峰山公園只走了小部分,便轉往順德北滘的碧江金樓。碧江金樓是碧江望族蘇氏的府第,屬明清時期的建築,至今已有數百年。所謂金樓就古建築群中的賦鶴樓,樓內的木裝飾除精雕細琢,還貼上一層金箔,金碧輝煌,又保存著各名家題贈的書畫真跡,非常有價值。

碧江金樓後花園的水池,白色睡蓮遍開,清麗脫俗。園內選種的植物很講究,從菠蘿樹、桂花樹、棗樹、銀杏樹等都有。碧江金樓也是順德的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午餐順道在碧江的新昇酒家吃,順德菜餚,沒令人失望,魽魚煲熱騰騰,香氣撲鼻,三鯠鹹魚更妙,入口鮮甜而不太鹹,比鮮魚更鮮。

從順德北滘往佛山市,為的是參觀黃飛鴻紀念館與葉問堂,想不到全在佛山博物館內,亦即慣常稱的祖廟。葉問堂有葉問的半身銅像及生平事跡介紹,較古色古香的是以嶺南舊日佛山民居形式建築的黃飛鴻紀念館,內有演武廳和合院。當日是星期日,合院有武術表演,四面擠滿觀眾,演出的少年俱虎虎生威。

武術表演剛結束,「飛鴻天地」外的空地又有醒獅表演,擔綱的仍是一班少年英雄,動作矯捷,訓練有素,配合得天衣無縫,看來佛山順德等地的習武之風很盛,源遠流長,難怪人才輩出。李小龍光輝耀眼而燃點迅速,黃飛鴻葉問如酒之愈久愈醇,但三人都是一代宗師,留芳百世。至此,兩日一夜的行程亦在鑼鼓喧天聲中結束,佛山順德後會有期。

4 則留言:

  1. 看來佛山的文化旅遊局要邀請新月人特約寫稿,或出資購買此部落文章的版權,刋登於各大報章、旅遊指南內。此後佛山區旅客必數以倍增也。

    小弟讀一般的旅遊介紹,多是官樣文辛,少了點血肉,少了點人文色彩。新月人融情於景,寫來活靈活現,也可給中小學生仿作記敍文的教材也。

    佛山、順德是魚米之鄉,物產豐饒,近年更大力發展高新科技,並興建輕鐵,改善交通,加上美食聞名中外,小弟曾多次旅遊造訪,頗有「不辭長作順德人」之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閣下對新月人勉勵有加,果然是個「順德人」。新月人除了祠堂之外,什麼都可以賣,可惜一直都沒有發市。
      正如閣下指出,佛山、順德是魚米之鄉,物產豐饒,加上歷史文化、基建等,看得出每個順德人臉上的自豪感。新月人三過自己家鄉的門而不入,只是直接到佛順,是否有些過分呢?

      刪除
  2. 新月人三過家門不入,看似另有苦衷。小弟不知新月人老家何在,但往佛順而經家門者,當為江門、新會、番禺一帶。以上三地,未知小弟猜中否?
    如果以城市建設、地方經濟發展而論,以上各地中以順德佔優,不過,月是故鄉的明,新月人有空,不妨多回老家,也寫幾遍家鄉遊記以饗讀者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閣下對珠江三角一帶有深厚認識,所猜的雖不中亦不遠矣。思鄉雖然情濃,但近鄉卻會情怯,反而到其他人的故鄉遊玩,沒有這個包袱。外國月亮較圓,抑或月是故鄉明呢?新月人仍是弄不清,但順德菜餚美味,肯定是隔離飯比較香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