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鐵金剛50周年復刻版

2012年11月上映的《新鐵金剛︰智破天凶城》(Skyfall) 已是第23集鐵金剛電影,很像是為紀念鐵金剛電影50周年的復刻版。

說《新鐵金剛︰智破天凶城》是復刻版,只是個人的觀後感,其實鐵金剛從不落後於形勢,反而曾經設計過各種新奇古怪的武器,如今的占士邦也是一邊執行任務,一邊透過電子通訊與軍情六處通話,軍情六處的一個叛將,更是電腦高手和厲害的黑客。

不過,鐵金剛畢竟已有50年歷史,幾位占士邦演員亦老去,新鐵金剛亦有點歲月催人,Q亦換上一位滿面暗瘡,身穿潮服的80後。自嘲old dog的鐵金剛其實寶刀未老,在序幕的一場戲,與對手在疾駛中的火車頂肉搏,驚心動魄,張力直迫鐵金剛電影第2集《鐵金剛勇破間諜網》(From Russia with Love) 。鐵金剛50周年的復刻版,自然要向前輩致敬。

鐵金剛50周年復刻版的更深層,就是返璞歸真。《新鐵金剛︰智破天凶城》的敵人不再是國際陰謀家,而是軍情六處的前特務,因覺得被上司M在香港1997年回歸中國時出賣,憤而伺機向M報復。Q向鐵金剛提供的武器非常簡單,只有一柄有指紋感應的手槍和一個追蹤器。

鐵金剛自己也返璞歸真,為避免受到電子追蹤,捨新式汽車而用回舊車Aston Martin,電結他奏出的鐵金剛主題音樂隨之響起,復刻版的占士邦在觀眾的歡笑聲中再現。

不過最徹底的返璞歸真,是鐵金剛把戰場搬回自己在蘇格蘭的舊居,名叫Skyfall (智破天凶城是很爛的譯名),附近是一片沼澤,是他熟悉的環境,但高科技派不上用場,武器只有父親遺下的一支舊來福槍。復刻版的占士邦,原來自幼是個孤兒,父親是Andrew Bond。

50年的歷久不衰,來之不易,可能連製片人都有些感觸了,把《新鐵金剛︰智破天凶城》拍得像鐵金剛的復刻版,好向之前的工作人員致敬。鐵金剛不會老去,因為他已接到新任務,又再出發。

4 則留言:

  1. 很同意新月人把這部007形容為復刻版,實在是太貼切了!這部占士邦令我有很大驚喜,也是我第一部真正接受Daniel Craig做占士邦的戲.在我個人心目中的排名,他終於在Sean Connery和Pierce Brosnan之後做當之無愧的第三啦,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Daniel Craig演占士邦愈來愈入戲,觀眾看慣了,亦開始接受他。

      刪除
  2. 可能是先入為主,辛康納利是飾占士邦的最佳人選,英俊、陽剛,風流倜儻,後無來者。羅渣摩亞也在多齣邦片中擔綱演出,形象不錯,只是脂粉味重。近年的邦演員臉目醜陋,了無瀟灑魅力,只是麻甩佬一名而已。
    50年彈指即過,歷年的邦片陪著多代人成長。小弟記得少年時期入戲院看鐵金剛是很興奮的事。泰倫斯揚 Terence Young 執導的邦片,劇力萬鈞,至今難忘。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閣下所提的配搭,即辛康納利加泰倫斯揚,是鐵金剛片的黃金時期,令人難忘。不過人會老去,鐵金剛片要繼續,換人是有必要的,而且時代不同,占士邦的角色亦有改變,最明顯是邦女郎不再是花瓶,而是有本領的女中豪傑,更不局限於由白人擔當,否則d女人唔肯過你。其實東方亦有占士邦,只是零零漆的主角亦早已收夠籌,變成上市公司主席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