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順德均安李小龍樂園

均安是順德區的一個鎮,地理位置較接近江門。均安最吸引的觀光點是李小龍樂園,樂園面積很大,入口有一對17公尺高的鳳凰石雕,園內又有18公尺高的李小龍銅像,更設有3,000平方公尺的李小龍紀念館,全都以大取勝,是世界之最。

李小龍紀念館是四合院式的建築,共分7個展覽室,展出超過1,000件和李小龍有關的物品,包括照片、海報、書刊、剪報及信件等,十分豐富,只能像走馬看花般看一會。

李小龍紀念館還有仿造的李小龍祖居,是碧瓦青磚的民初建築,裡面擺放一些舊傢具及李小龍的畫像,整體來說,真實感不高。李小龍在美國出生,在美國和香港生活,祖居只是李小龍祖父及父親居住過的地方。

參觀完李小龍紀念館及故居後,在附近逛逛,發現樂園的天然環境很美麗,湖光山色,綠葉成蔭,是珠三角水鄉的地貌,資料顯示,樂園內還有桑基魚塘和白鷺林等美景。沒有考究,只覺得樂園早具天然條件,其後才加建李小龍紀念館,並以李小龍樂園為名。

除李小龍樂園外,均安的美食均安蒸豬經電視節目《舌尖上的中國》介紹後亦聲名大噪。聽說均安蒸豬用當地飼養的豬隻,調味4小時才蒸,蒸好後還要放油,再撒上芝麻豬後,才切件上碟。這次是到李小龍樂園附近的奇哥私房菜館午膳,端上來的均安蒸豬肉香四溢,軟滑彈牙,大家一致讚好。

順德河鮮豐富,均安美食自然包括鯪魚餅。標榜「明刀琢魚肉,細作下真功」的奇哥私房菜館的出品,果然名不虛傳,香口之餘,兼得鯪魚的鮮味。鯪魚的皮,原來也可造成涼菜,伴以花生和薑絲,爽滑香甜。另外的蒸鲩魚亦很鮮甜,全無泥味。

順德的糕點一直是佳品,均安鎮亦得其精髓。奇哥私房菜館的紅棗糕,潤澤通透,Q軟彈牙,未待飯後已被吃光。

順德均安李小龍樂園之遊當天晚上,在酒店竟恰好看到電視重播《猛龍過江》,壓軸戲李小龍在羅馬競技場與羅禮士決鬥的一幕,真材實料,歷久常新,後無來者,世界之最是李小龍這個人。

2 則留言:

  1. 新月人觀察細密,往往寫出地方的特色和文化精髓。小弟外遊,總是心粗大意,走馬看花。新月人的遊記,娓娓道來,夾敍夾議,讀者知識大增,更印證了學問和遊歷相輔相成的道理。小弟雖曾多次遊順德,看完新月人所寫,不禁動起重遊之念。

    順德菜餚以刀工精緻,廚藝高超見稱,且多有創意,實在是中國飲食文化之表表者。看著新月人的圖片,想起美味的順德菜,食指又大動了。

    李小龍祖籍順德,是百年難遇的武術奇才。李小龍雖師承詠春,但不受門派所限,自創截拳道。其理念是「以無法為有法,以無限為有限」,練武如此,讀書做人又何嘗不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閣下過獎了,新月人何嘗不是走馬看花,所知所言,恐怕亦是皮毛而已,閣下遊順德的次數較多,新月人班門弄斧了。
      其實今次順德之遊,剛好同行有位友人對順德熟悉,義務穿針引線,預先安排工作做得妥當,令大家住得舒適,食得招積,所以行程結束時,眾人皆鼓掌致謝。
      順德菜餚以刀工精緻這個講法,完全同意,在順德幾乎沒有不好吃的東西。新月人亦希望重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