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碳排放習慣」調查

最近一個「碳排放習慣」調查,顯示有72%的人在夏天開冷氣睡覺、69%的人用紙手巾、63%長時間上網、51%在家吃外賣時仍使用即棄食具、40%外出時不自携飲水樽等。浸會大學教授黃煥忠表示上述習慣會令減碳行動受阻,令地球暖化日趨嚴重,港人應戒除惡習。
電話訪問通常很滋擾,不過今次我卻希望被抽中做「碳排放習慣」的訪問,可惜落了空。看到《明報》刊登調查的10大碳排放惡習,我索性自己查自己。
1. 夏天開冷氣睡覺?
    Yes!隔離左右pm730已勁開冷氣,我身水身汗才捱到睡覺前開冷氣,sting!
2. 不隨身帶手巾?
    不帶,用紙手巾。手帕要洗,要消耗水、電、洗粉,可能代價更高。
3. 長時間上網?
    Yes!工作娛樂全在此。印刷書報要消耗紙張,斬樹造紙更不環保。
4. 在家吃外賣時使用附送的即棄食具?
    Yes!即棄食具就算不用仍是要棄置,不如節省洗碗筷的水。
5. 外出時不自携飲水樽?
    不帶。今次冇嘢反駁。
6. 食肉比菜多?
    啱啱相反。歲月不饒人,「食肉獸」漸漸會改變習慣。
7. 洗澡時花灑不停開?
    問題太私人了,skip。
8. 有閒錢會用來買多件衣服?
    香港樓價太貴,我沒有閒錢啊。
9. 使用恒溫電水壺?
     No!唔敢用,裡面的水不到沸點,唔滾。
10. 以遙控器關閉電視機?
     Yes!冇嘢好賴。
結果顯示,今次的「碳排放習慣」調查我只有3個好習慣,即6、8及9。不過,世上沒有免費午餐,環保也不例外,許多措施只是一種取捨,代價一定要付出,只是形式不同吧了。

2 則留言:

  1. 最好返鄉下,唔駛開冷氣,係條涌度沖涼,冇得上網,冇大型百貨公司...一定低碳啦。逢簡即係逢嘢都簡單咁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