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麻雀五隻

麻雀是香港最常見的雀鳥之一,一年四季都見到牠們的足跡。麻雀經常都是成群的,棲息在樹枝、欄杆、屋簷或甚至電線上。麻雀體形小,形狀短圓,頭頂和後頸為栗色,面部白色,中央有一塊黑色色塊。麻雀背部是褐色,有黑色斑點,腹部顏色較淺,喙黑而粗壯,足是粉褐色。這副有趣的樣子,加上不停跳動,給人一種可愛和俏皮的感覺。

麻雀按不同季節取食不同的食物,春夏季節以昆蟲為主,秋冬季節以種子和果實為主。麻雀愛在有人類活動的環境出現,在都市生活的麻雀更會尋找人類吃剩的飯菜。前兩天在中文大學眾志堂的露天座位,我就遇見5隻麻雀一起出動,在欄杆稍作停留後,迅速飛到鄰桌,5隻麻雀圍著一個飯盒,啄食剩下的飯粒。香港的麻雀對人仍保持警覺性,有人走近時迅速飛走,但在外地看到的麻雀好像對人完全沒有戒心。我有次在墨爾本動物園的茶座吃三文治,有幾隻麻雀竟飛到來啄食碟裡的生菜和碎乳酪,其實我還要吃,唯有揮手驅趕,但這些麻雀仍不願離開,形同人鳥爭食。把此事告訴一位居於澳洲的友人,才知他每天在後花園吃早餐時,必有同一隻小鳥(沒有問清楚友人是否麻雀)出現,站在碟邊和他一起吃東西,彼此和平共處,久而久之,大家不見不散。

3 則留言:

  1. Please be reminded that there were six sparrows instead of five appeared in the first picture.
    Our great leader Chairman Mao did not like sparrow, he instructed to kill all the sparrows in our country, then the Chinese people kill sparrows everywhere. Can you take the same photo in China?

    回覆刪除
  2. 係囉,唔知點解埋位食飯嘅時候少咗一隻雀仔呢?飛咗去邊度呢?你搵吓啦。麻雀仔其實好醒目架,知道係邊個國家可以同人friend,係邊個國家唔好同人frien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