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

長城牌火腿豬肉含水銀

共48,000罐的長城牌火腿豬肉被發現含有液態水銀,食安中心呼籲店舖停售及消費者停止食用。水銀又名汞,英文是mercury,非常巧合,如果用倉頡輸入法鍵入「mer」,出現的中文字剛好是「汞」。水銀是金屬,銀色,在室溫下是液體狀態,難怪有「水銀」之稱。但水銀比水重10多倍,一旦傾瀉,真的變為「水銀瀉地」,無孔不入。
萬一吃了長城牌含液態水銀的火腿豬肉會有危險嗎?食安中心中心發言人稱液態水銀不易被人體腸胃吸收,進食後影響健康的機會很低。不過,原來水銀在室溫也可揮發成氣化水銀,吸入肺部和進入神經系統後會令人中毒,出現肺炎、肺積水、呼吸困難等情況,嚴重者可即時死亡。水銀亦可透過皮膚接觸進入人體,損傷大腦影響發育等。傳統探熱針、溫度計等家居物品都裝有液態水銀,萬一摔破了,水銀會散開成很多小珠,這時可以用一塊紙,把散開的小珠「聚合」,再撥到另一塊紙上(小心不要讓它再滾落地面),再倒入一個瓶,加入少量水後密封,不要倒入下水道,免污染水源,但棄置始終是一個問題。
為什麼長城牌火腿豬肉含有水銀呢?真相仍未公佈。我一向不買罐頭,更不吃罐頭豬肉,是否可以安枕無憂呢?未必,因為水銀早已存在於食物鏈中,水產皆含有若干份量的水銀,愈大條的魚如吞拿、鯊魚等含量愈高,這些污染很難逆轉,唯有食少啖,多覺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