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 星期四

老鼠咬人有解釋


至現時為止,本港今年已發生了6宗老鼠咬人事件,印象中比過去頻密。老鼠本來是「神憎鬼厭」,但迪士尼卡通片成功地把老鼠擬人化和「可愛化」,深受歡迎,影響所及,有關政府部門對老鼠咬人的解釋也帶著濃厚的迪士尼風格。
老鼠咬人是因為「老鼠也移民」。食物及衛生局長上星期表示可能是最近雨水多,使一些老鼠集中的地方好像地下渠等水浸,牠們因而要四出尋找新的棲身之地,影響到牠們走出地面。
老鼠咬人又可能因為「老鼠也醉酒」。局長解釋一般老鼠藥有抗凝血作用,老鼠服食後會出現像人類飲醉酒般的迷糊狀態,當有人在老鼠前微微郁動身體,老鼠或會誤以為有人襲擊而先作出攻擊行為。
還有一個版本,老鼠咬人是「老鼠也口渴」。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解釋,老鼠藥其實是薄血丸,老鼠服用後內臟會失血,然後死亡,在失血期間牠們會感到口渴,要走出來找東西喝,或因而咬人。
副局長否認發生多宗老鼠咬人事件是因為鼠患問題正在惡化,不過他表示食環署會開始進行兩個月深化滅鼠運動。我們都是看迪士尼卡通片長大的,副局長的說話當然「啱聽」,只是擔心深化滅鼠運動會引致食了藥的「醉酒」老鼠數目大增,唯有切記今後遇見老鼠時,千萬不要在牠面前「微微郁動身體」,否則「老鼠或會誤以為有人襲擊而先作出攻擊行為」。老鼠大哥大姐,請不要誤會啊!

2 則留言:

  1. 新月人說得對,政府的解釋具迪士尼風格,即是「卡通化」。根據副局長的說法,通常是人類滅鼠時,會先遭鼠輩咬一口。由此可見,人類是自作孽,正是「人不犯鼠,鼠不傷人」。小弟的推論是否深得副局長的精粹,也一樣卡通化?

    回覆刪除
  2. 哈哈,大家卡通,總好過樣樣事情都咁認真。局長咁卡通,都係想話老鼠數目冇多到啫,我地信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