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

歌曲《杜鵑花》



《杜鵑花》作曲人黃友棣於7月4日在高雄辭世,享年99歲。黃友棣生於1911年,即民國元年,所以是與民國同齡。他原籍廣東肇慶高要,與香港頗有淵源,1949年移居香港後,任教珠海書院,該書院及新亞書院的校歌都是由他創作。他是一位多產的音樂大師,但個性豁達,放棄作品的版稅,任由後人傳唱。《杜鵑花》是他流傳最廣的歌曲之一,旋律優美而容易上口,充分表現出大師「大樂必易」的音樂哲學。
不過,如此優美婉約的歌曲卻是一首抗戰歌曲。原來《杜鵑花》是中日抗戰期間的一位大學生方建鵬寫下的一首新詩,藉著一位姑娘思念出征情郎的心情,表達當時局勢的動盪,情人、家人失散的境況。其後黃友棣將詩譜成這首動人的音樂《杜鵑花》。唱過這首歌的歌星很多,但我覺得最合適還是由那些十多廿歲的學生,用真摰自然的歌聲,唱出屬於他們年紀的情懷。香港中文大學合唱團就曾經演唱過《杜鵑花》。

淡淡的三月天,杜鵑花開在山坡上,杜鵑花開在小溪畔,多美麗啊,像村家的小姑娘,像村家的小姑娘。
去年村家小姑娘,走到山坡上,和情郎唱支山歌,摘枝杜鵑花,插在頭髮上,今年村家小姑娘,走向小溪畔,杜鵑花謝了又開呀,記起了戰場上的情郎。
摘下一枝鮮紅的杜鵑,遙向著烽火的天邊,哥哥,你打勝仗回來,我把杜鵑花,插在你的胸前,不再插在自己的頭髮上。
淡淡的三月天,杜鵑花開在山坡上,杜鵑花開在小溪畔,多美麗啊,像村家的小姑娘,像村家的小姑娘,啊…啊…

2 則留言:

  1. 不知Neway有沒有這歌,一起去唱唱,懷念中國偉大的作曲家黃友棣先生。

    回覆刪除
  2. 好呀,俾心機搵吓我估會搵到啩,如果唔係,你清唱都掂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