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冬天紅葉

香港位於亞熱帶,四季常綠,但到了冬天,還是有很少數的紅葉,元朗大棠有冬天紅葉,但地點偏遠。一天路過近郊,無意中看到滿樹紅葉,得來全不費功夫。

看到的冬天紅葉也是楓香樹的葉。楓香是高大的落葉喬木,葉是三裂葉,邊緣有細小的鋸齒,跟加拿大、日本等地的紅葉品種不同。

原本綠色的楓香樹葉,顏色隨季節轉變,入後漸漸斑駁地變成黃色,到12月至翌年1月的冬天變成紅色,之後脫落。時值冬天,紅葉在陽光斜照下顯得更紅,與灰褐色的粗糙樹幹成強烈對比

也不是所有落葉樹都有紅葉,有棵黃花風鈴木就只剩下光禿禿的枝條,但日落時卻有不少雀鳥來投,還在近距離看到原本警覺性甚高的紅耳鵯,可算是冬天紅葉之外的收穫了。

2 則留言:

  1. 香港近年流行拍紅葉,紅葉又以大棠著名,所以假日的大棠遊人如鯽,以摩肩接踵來形容也絕不過份。要把紅葉拍得美,絕不容易,新月人的圖片是示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閣下過譽,新月人不敢當,這些圖片只算是一個記錄,以作回憶吧了,當日不費工夫而可賞紅葉, 才是收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