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深圳大學城

深圳大學城位於深圳市南山區西麗湖鄰近,佔地甚廣,有大沙河流經。離深圳地鐵大學城站最近的是大學城位於平山路的南門,也要走十多分鐘。深圳大學城有多家高校進駐,踏入南門就是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研究生院(稱為「哈工」或是HIT)

深圳大學城近平山路有多座學生宿舍,平山路有不少食店及流動食檔,入夜後燈火通明,有點熱鬧。

南門進入深圳大學城,經過哈工校園,來到學苑大道,向右走數分鐘,才看到哈工的正門,南門應是哈工的後門了。哈工正門的右方有北京大學深圳研究生院,建築物之一是商學院,深圳大學城圖書館亦位於附近

哈工相隔著大沙河及學苑大道的是清華大學深圳研究生院,向正門的學思樓內有會客廳及會議場地,不過學思樓後面的校園,有廣闊的草地及人工溪流,應該是深圳大學城最秀麗的部份了。
 
深圳大學城還有其他進駐高校,一次走不完。深圳大學城現時只有研究生,但據說深圳正爭取推動開展本科教育,連同在龍崗區建校的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提升本科生培養質量,形成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完整體系。

8 則留言:

  1. 毛主席曾主張農業學大寨、工業學大慶,看完新月人的圖文,要加一句大學城學深圳了。
    深圳是特區,人口眾多,且毗鄰香港,交通便捷,香港的名牌大學如香港大學和中文大學都在深圳建醫學院和本科大學,將來深圳的高等教育發展無可限量也。
    香港學生本地升大學的比率只有18%,可以考慮回祖國讀大學。深圳近在咫尺,大可早出晚歸,一如現深圳跨境到香港讀書的小學及幼稚園學生也。喜見中港大融合,50年不變,太長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有機會在深圳開辦本科課程的會包括北大及清華,港生及廣東學生不用遠赴北京了。不過,內地雙非及單非子女卻不留在深圳讀書,反而湧來香港入學,令幼稚園及小學學位供應緊張,這種中港大融合,也真過引。

      刪除
  2. 隋唐盛世,四夷降服。西域不少國家稱臣中國,仰慕華夏文化。亞洲國家如高麗和日本,更派學生到中國留學。中國當是乃世界的文化中心。有一天,中國的北大、清華排名在劍、牛,哈、耶之上,偉大祖國不就可以回到盛唐的世代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英語專家說英語或美語不會永遠是世界語言,但相信還可以維持約50年。到時如果中文取代英文,人仔取代美元,北大、清華排名在劍、牛,哈、耶之上,偉大祖國回到盛唐的世代,又有甚麼稀奇呢?
      夜了,新月人要進入夢鄉。

      刪除
    2. 大躍進期間,毛主席號召「超英趕美」,一千年太久,只爭朝夕。今天祖國的嫦娥號將快登陸月球,說不定明天另有太空船登陸火星、土星。小弟反覆思量,毛主席的話有道理,今天中國的教育也要超英趕美。新月人說50年,但小弟不大相信什麼英語專家之言。

      刪除
    3. 專家之言的確不必盡信,世事豈可以測得準。一千年太久,只爭朝夕。同理,50年也是太久,其實,偷偷地告訴你,中國的教育已經超英趕美,只是排名榜仍由西方操控,把中國大學排名壓下罷了。
      早上的新月人似乎仍在夢鄉。

      刪除
    4. 對,小弟也相信中國大學的實力,絕不在劍牛、哈耶之下。唯一不相信的,是中國的足球可以在50年內超英趕美。今晚有精彩的英超大戰,阿仙奴對曼城。買了啤酒和花生....

      刪除
    5. 中國足球引入頗多外援,間中有些看頭,但國足則有目共睹了, 欣賞閣下的英超大戰阿仙奴對曼城吧。這場比賽戰果難料,新月人希望打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