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 星期一

萬宜水庫半天遊

位於西貢區的萬宜水庫,是香港最大的水庫,工程龐大,分東壩和西壩。半天只可遊其中之一,結果仍選了東壩。

萬宜水庫東壩有主壩和副壩。由於東壩面向大海,興建主壩之前,先要建造圍堰壩,將海水隔開,並抽乾海床範圍內的海水,才築主壩。主壩和副壩間由緩衝區隔開,設有一小湖,令雄偉的東壩加添嫵媚。

萬宜水庫東壩主壩和副壩有道路貫通,沿路走向副壩,左方的岩壁上,是大片並列的巨型六角形柱,蔚為奇觀。面向大海的副壩,則設有超過2500個巨型的雙T形混凝土製成的錨形石,以對抗海浪侵蝕,成為另一種奇觀。副壩的盡頭是花山,雖然不能通往,但可近觀山上的岩石。

走下萬宜水庫東壩的緩衝區,又是另一番風光。副壩向緩衝區的一面,是以像梯形的混凝土組件構造,每件的中央有圓洞,數不盡的方和圓,交織成巨型的圖案。在緩衝區回望副壩,上面的人顯得很細小,這才醒覺踏足之地及眼前的小湖,都是原來的海床。從海床仰望,主壩自是比副壩更覺壯觀。

在萬宜水庫東壩緩衝區岩上的六角形,形狀更為特別。有些成扭曲狀,另一些是成傾斜狀,都使人對大自然的力量嘆為觀止。

2 則留言:

  1. 萬宜東壩除了美麗的海景和壯觀的岩石外,也是一個觀星的地方。晚上有不少天文愛好者和拍攝星象的龍友,在此觀賞和拍攝浩瀚的星空。新月人可有意拍一些新月照片和星軌,也放在網上讓小弟開開眼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月人見慣了新月,沒有甚麼特別感覺。的士司機駛近東壩時也說晚上有不少天文愛好者和拍攝星象的龍友,特別是有天文異象的日子,壩上滿是人,十分壯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