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應該捐錢予菲律賓賑災嗎?

香港應該捐錢予菲律賓賑災嗎?超強颱風「海燕」早前橫掃菲律賓中部,死傷慘重。香港政港府向財委會提出注資賑災基金的建議,但香港人在菲律賓被挾持及遇害的事件尚未解決,菲律賓總統又一直拒絕道歉,有議員反對撥款,認為需要向菲律賓還以顏色。贊成的議員則認為賑災和人質事件是兩回事,基於人道精神,應該支持注資。建議最後獲得通過。

財委會討論應否注資或捐錢予菲律賓賑災,只是閉門造車,但如果議員當時在會上集體睡覺,以「潛行凶間」方式,趁菲律賓總統入睡時,潛入其夢境,取得他的思維,大概會有這樣的訊息:

「香港在討論會否捐錢給菲律賓賑災時,美國及英國已派軍隊飛機艦隻來救災,香港有軍艦嗎?超強颱風已過去,我已經put behind,遇難人數我也弄不清,對外宣佈講少些便可以。

「菲律賓打慣風,no big deal,只是今次太勁,我們救災設備不足,不過外國的救援隊伍,效率更高。香港想捐四千萬給菲律賓,哈,welcome,我可以 say thank you,但如果以為可以博取感激,想我對人質事件 say sorry,no way。其實我一日唔 apologize,他們一日要買我怕,話唔定出年風災,他們又再捐錢,道咗歉豈非冇嘢揸手。

從「潛行凶間」得知,菲律賓總統很有他的精明,香港捐錢予菲律賓賑災與否,其實沒有分別,所以「一如既往」,議員在會上噴的口水,是白白浪費了,要集體睡覺,才有機會deal with 佢。

2 則留言:

  1. 世上有太多矛盾的事,有些涉及個人的感情和理性,有些涉及國仇家恨,實難圓滿。

    粵語長片常有的橋段,愛人原來是殺父仇人的女兒,還要不要愛下去?當今中國官場貪腐,日後的地震天災,還要捐錢給貪官中飽嗎?不捐錢是否不愛國?日本侵略中國,中日民間是否繼續交往?與日本友好會否被視作漢奸?人生太多to be or not to be。

    捐不捐錢是很個人的決定,很難說應不應該。小弟的原則是必需出於自願,必需心安。如果捐錢有太多顧累和擔心的,把錢留在銀行好了。如果是政府捐錢,大抵要聽聽民意才作決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人從來沒有矛盾,沒有to be or not to be,香港人最愛吃日本菜,去日本旅遊,捐款給菲律賓,香港人喜歡說一件事還一件事,於是乜都唔使麻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