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舊山頂道

從到中環到山頂,選擇徒步,取道舊山頂道是最直接的路徑。由中環皇后大道中乘行人電梯,不一會已抵中半山的干德道,由干德道轉上香雪道,開始上山的路程。

經過己連拿小學和裕景花園後,轉上舊山頂道。舊山頂道十分險斜,但豪宅林立,是否理想居停,則見仁見智。由這裡進入舊山頂道上段,徒步半小時可到山頂,道路依然陡斜,走起來相當吃力,但不再通車,而且樹木夾道,間中停下來歇息,順道欣賞維多利亞海港景色,但被高樓和樹木掩映下,看到的海面不多。
沿舊山頂道這樣的停停走走,地勢愈高,維多利亞海港景色漸見廣闊,不覺原來已到凌霄閣的後面,再轉上熱鬧的山頂廣場。
要飽覽維多利亞海港景色,還得繼續往盧吉道走。儘管當日天氣有欠清朗,但盧吉道還是提供了舊山頂道所欠的環迴全海景,如果,只是如果,這裡有間酒店,房間可以外望這般美景嗎?

3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新月人徒步登太平山,不畏陡峭,真正是迎難而「上」,小弟佩服不已。

    太平山又名爐峰,乃香港的像徵,從山頂下望,維港兩岸,一覽無遺。但新月人登峰四望,可有「風景不殊,正自有山河之異」的慨嘆?

    小弟只感近年香港的變化,可謂「一日千里」。景物依然,但熟悉的人事,制度以至價值觀,卻是隨風而逝。香港將來可能只適合「新香港人」居住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徒步登太平山其實只是由半山開始。一直上到半山的行人電梯是一項頗有想像力的建設,新月人欣賞之餘,又覺得它只是益了中半山傳統豪宅的富戶,君不見有行人電梯建於人口更多的慈雲山?

      然而半山行人電梯是開放的,任何人皆可使用,新月人不會仇富,反而希望與富同樂,所以久不久都會專程往乘坐行人電梯,之後為了節省車費,步行上山頂,欣賞填海之後剩下來的維港。這個活動,相當經濟,浪費的只是自己的腳骨力,閣下可以考慮一下,但如果你已是半山富戶則例外。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