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梧桐河觀鳥

雙魚河流至河上鄉與石上河匯合,河道變得平直寬闊(圖片:Choi) ,之後又流入梧桐河。在梧桐河漫步,除可遠眺深圳景色外,還看到雀鳥。

河邊樹叢的枝上站著一頭翠鳥 (Kingfisher),一動不動地注視水面,似是耐心等候獵物。但風高水急,連灰鷺也只能站在水中的枝頭等機會。
到了接近羅湖站的梧桐河(圖片:Choi),石錨上站著一頭魚鷹,也是一動不動地注視水面。從禁區邊得月樓村折返魚鷹還是沒有任何動作。魚鷹別名鶚,是猛禽,英文名Osprey,也就是美國空軍的V-22魚鷹飛機的命名。有說詩經「關雎鳩,在河之洲」的鳩可能是魚鷹。魚鷹不是香港留鳥,每年平均只有約10隻於秋冬在香港出沒。很可惜,之後才發覺這是鸕鶿,誤會了!除了鸕鶿,梧桐河岸旁邊的蘆葦和初開的紅絨球花,都正在顯示,秋意漸濃
回到梧桐河近河上鄉的河道,河水漸退,剛才在上的翠鳥已來到河裡覓食,而原先動也不動也活躍起來,梧桐河上的鳥,已由靜而動。

2 則留言:

  1. 深圳有梧桐山,香港有梧桐寨,梧桐河。不知梧桐河的名字從何而來?新月人遊梧桐河,可見河畔長有梧桐樹?

    梧桐是高大的喬木,名字很有詩意。中國的詩詞以梧桐抒情者甚多,較為人熟悉者有:

    梧桐樹,三更雨,不道離情正苦。一葉葉,一聲聲,空階滴到明。(唐 溫庭筠 更漏子)

    春風桃李花開日,秋雨梧桐葉落時。(唐 白居易 長恨歌)

    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宋 李清照 聲聲慢)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南唐 李煜 相見歡 無言獨上西樓)

    為什麼梧桐和雨,特別是秋雨份外匹配呢?可能是梧桐的葉比較寬大,雨水淅瀝淅瀝的滴在葉面,聲音也較一般針葉或細葉的樹響亮,秋夕秋雨,更易惹愁思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梧桐河沒有梧桐樹,就正如星加坡沒有星洲炒米,揚州沒有揚州炒飯一樣。
      不過閣下從梧桐河想到和梧桐有關的文學,令新月人嘆為觀止。新月人最熟悉是無言獨上西樓,因為鄧麗君唱過,而且很動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