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南生圍漫遊

乘坐西鐵往南生圍還算便捷,在元朗站G2出口,橫過天橋落行人路,經過巴士站到元朗舊墟路,過了鐘聲學校和采葉庭之後,轉右入山貝路,行至一公廁,馬路左邊有指示牌「往南生圍碼頭」,沿此轉入小路,再走不遠便抵南生圍的渡頭了。

南生圍渡頭有小艇,渡河只需2-3分鐘,每程5元。河道應是錦田河分支,河邊有三數間棚屋,偶然有機動舢舨駛過,劃破平靜的河面。
 
秋天漫遊南生圍更可觀鳥。 抵達錦田河水位己漸高,雀鳥較少,但在河邊仍看到悠然自得的白鷺,在河的較中央位置還有蒼鷺。

反嘴鷸又再現身南生圍。反嘴鷸體型較小,在河邊淺灘不停走動。反嘴鷸有細長上翹的喙,毛色黑白分明,動作敏捷。

黑臉琵鷺應該是最珍貴的雀鳥了,全球僅餘2,700餘隻,是瀕危物種。幸運地當日在南生圍看到兩頭,停留在錦田河中的沙洲,間中以闊大的喙在水中覓食,又為自己梳理羽毛。

南生圍除河裡有雀鳥,河邊的一棵樹頂,也站著一頭虎視眈眈的鶿。草叢上則有蒼鷺似在休憩。

南生圍的魚塘今天已難得一見,反而建在一個塘邊的成記士多,好像是把整個舊日的魚塘,連同周邊的一草一木,都保留下來。

南生圍山光水色,綠草如茵,除了是小學生的郊遊勝地外,大學畢業生也穿上畢業袍在此拍照留念。

2 則留言:

  1. 到南生圍風景甚美。有人愛到此為人物造像,有人愛到此拍雀鳥。小弟較喜歡拍人,新月人看來擅長拍鳥。若論技術和難度,拍鳥的要求更高。人聽令於攝影者,鳥兒「睬你都儍」。所以,與新月人相比,小弟瞠乎其後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閣下深明此道,新月人拍鳥只是為興趣,貪得意而已。但若謂雀鳥不聽話,則閣下此言差矣,有一說「小鳥依人」,閣下喜歡拍人,必然有很多親身領會,新月人沒有「小鳥依人」,只好退而求其次,觀鳥去也。瞠乎其後的,是新月人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