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銀杏樹長在奧克蘭

六月的奧克蘭,到處黃葉,佈滿青草地,有兩人在撿拾一些樹上掉下的東西。攀談之下,原來這是銀杏樹,長於奧克蘭很多的路旁。兩人拾的是銀杏樹的種子,有厚而軟的黃色外皮,兩人隨手將種子皮除去,露出有硬殼的部分,與常見的白果同一模樣。他們會把白果拿回家泡水飲用,又說北京的銀杏樹比奧克蘭多,那他們可能是來自北京吧。

銀杏(Ginkgo biloba),又名白果樹,常被喻為古老的樹木,早在二億年前經已出現。銀杏原產中國,但在數百年前已被引進日本和西方,在奧克蘭亦到處看到銀杏樹,或可解北京來客的鄉愁。銀杏樹是裸子植物,種子沒有果實包藏。銀杏樹有扇形葉子,不但是其他裸子植物所沒有的闊葉子,據稱還有抗衰老,改善腦功退化,及改善手腳的血液循環等作用。

銀杏樹一般可長到25至40公尺高。香港沙田中央公園內有一棵銀杏樹,已被列入古樹名木(編號:LCSD ST/16),樹齡超過100年,但只有數公尺高,葉子比較稀疏,竟比不上在奧克蘭見的銀杏樹,未知是否因為天氣和水土的關係了。

2 則留言:

  1. 銀杏原產中國,到了外地開枝散葉,好事也。這是「中西植物交流」。中國也曾在不同時期引入外國的植物和蔬果,比如蕃薯、葡萄、蕃瓜等,可能有蕃、胡、西洋等字的,都是外國品種,十分容易識別也。
    和銀杏一樣,中國人也會在外地播種,如漢代的張騫,出使西域之際,娶番邦女子為妻,出塞的王昭君嫁匈奴單于為妻、文成公主遠嫁吐蕃,更成為後世美談。其他的多不勝數,以至今天華僑遍及全世界也。
    食銀杏的益處甚多,小弟發現近來短期記憶衰退,真要每天吃吃白果,多飲些白果腐竹糖水,增強記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月人聽聞吃了受污染的生蠔會有機會引起短期記憶衰退,閣下有否食生蠔?
      但閣下的長期記很好,連漢代的事情也記得,不用吃白果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