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仙湖植物園值得參觀

仙湖植物園位於深圳市東北郊,很值得參觀,除了因為是植物園外,又是風景區,更因為有兩個景點,與香港很有關係。

仙湖植物園的是裸子植物區,就值得港人參觀。裸子植物不結果實,種子沒有果皮包蓋而裸露,故稱裸子植物。這園區長滿高大的松、柏、杉等樹種,還設有植物學家雕像園,展出九位中國植物學家的雕像,園內更有曾在香港中文大學任教的世界著名植物學家胡秀英博士 (1910-2012) 的手植冬青樹,樹下有碑記。

仙湖植物園的香港回歸紀念林,當然亦值得港人參觀。林内的1997株土沉香,是在1997年由深圳和香港的青年人共同種植。

仙湖植物園的香港回歸紀念林附近有「深圳古生物博物館」,像個建在石上的城堡,另收入場費,但值得參觀。大廳展示長15公尺,高3公尺的馬門溪龍化石,四川出土,屬一億五千萬年前的晚侏羅世早期,另有最細小的鸚鵡咀龍化石,只17公分長,7公分高,足見恐龍並非全是龐然大物,不過在館內互動區,最吸引還是大隻的暴龍。

古生物博物館面對化石森林,展示數百株樹木化石,最高有十多公尺,從遼寧省運來,豎立在深圳仙湖。化石樹木形成於一億七千萬年前,經火山活動被埋,木質組織被礦物質替代,但仍保存著結構和形狀。深圳仙湖的化石森林甚至有瑪瑙質地的硅化木,經人工抛光打磨的,光滑如寶石。

樹木化石年代久遠,不過仙湖植物園古蘇鐵林的「蘇鐵皇」,樹齡也超過一千年,園內其他蘇鐵,樹齡都不淺。看到蘇鐵的樹頂有小灰蝶,原來是害蟲,會產卵在新葉上,幼蟲蛀食嫩葉,令葉片殘缺。

仙湖植物園還有蔭生植物館、溫室等,都很值得參觀。其實園內有17個植物區,此行雖然特別以專車行走園內,仍未能盡覽。仙湖不只植物多,還有湖光山色,如茵綠草,風景秀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