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1日 星期一

罷免校長是委婉的說法嗎?

互聯網圖片
被指出現影子學生的興德學校,校董會終於通過罷免校長。罷免」一詞過往多是指選民或代表機關撤銷他們所選出的人員的職務,免除官階或官職。罷免一位校長或一位員工,印象中是第一次聽聞,到底這是校董會一個委婉的說法,還是有其他考慮呢?

互聯網圖片
報章指,校董會罷免校長的理據基於《僱傭條例》第9條,內容指僱員若故意不服從合法合理的令,或有不當、欺詐、疏忽職責等行為,僱主可不給予通知或代通知金而終止僱傭合約,所以校董會實際上是即時解校長。《僱傭條例》第9罷免」字眼以「罷免校長」或是委婉之詞,用在未進行之前,矇其詞留有餘地

互聯網圖片
過,委婉委婉,興德學校既是資助小學,校長亦應該是按〈小學資助則例〉聘請的員工,為什麼校董會只基於《僱傭條例》「罷免校長」,引用〈小學資助則例〉內有關解僱員的條有可是〈小學資助則例〉內有關解僱員的條(如第57)上只局限於教師,因此,否現有條文有所不足解僱校的程序呢校長的英文職銜,除可用Principal外,亦有用Headmaster/HeadmistressHeadteacher意指校是「首席教師」,事實上,校長亦必須具註冊或准用教師資格及教學經驗,才受聘從這角〈小學資助則例〉內以的解僱程序,也可適於校。不,這觀點未經法律考,所以引《僱傭條例》第9可行的做法

4 則留言:

  1. 小弟認為該校校長如果用「腳痛」或「需要專心照顧家庭」的理由,辭去職務,應該是最「體面」和委婉方式,也避開了僱傭條例或資助則例。這種方式香港的政界也有可援的先例。若兩者皆不選,校長也可以自稱基督徒,說按照上帝的安排,決定辭去職務。既神聖,他人也無從質疑。

    可惜的是這位校長選擇請病假,缺席校董會的會議,結果遭受「罷免」,真替她難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好還是學陶淵明,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香港有南山,那裡還有公屋南山邨,更有桃源街,令人神往。

      刪除
  2. 學陶淵明,得要捨棄五斗米。但今天為稻梁謀,向權力財富低頭者,卻如過江之鯽。

    東晉詩人陶潛的詩文,是香港中學的教材,但多年來,香港卻教不出一個陶淵明。

    自古至今,只有一個陶淵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古至今,只有一個陶淵明,但有很多陶潛(逃潛),有事就潛水唔見人,唔肯出來交代事實。陶潛即陶淵明,所以,今天其實有很多陶淵明。當然,正版陶淵明只有一位,受萬世敬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