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7日 星期四

參觀香港醫學博物館

香港醫學博物館位於香港上環半山堅巷二號,於1996年成立,自資營運,收取入場費用。
博物館所在的建築物是香港法定古蹟之一,是舊病理檢驗所,內部環境古色古香由政府租予香港醫學博物館學會。
香港醫學博物館保存及展出香港醫療與健康科學發展等文物,還有多個常設的展覽,其中有該館獨舊實驗室、港人難忘的非典型肺炎的展覽,與每個人息息相關人體結構展覽等。

隨著中醫藥愈來愈,香港醫學博物館在戶也設有草藥園,種植了不少中草藥。

草藥園之外香港醫學博物館還有關中西醫學相比覽,資料豐富。以「脾」為例,雖然同樣被稱為「脾」,但中、西方醫學的「脾」卻並不等同。西醫的「脾」(spleen)是指人體腹腔內的一個器官,有清理血液和提升免疫力的功能。中醫的「脾臟」(zang spleen)並不只包括一個器官,而且是掌管運化飲食營養和水液等的多種功能,所中醫以「脾胃」共稱,若「脾臟」功能減退便會生濕水濕定聚炎症廢,會令濕結濕熱又會引起皮濕疹等的毛。此行確可增加一點醫學常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