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上花山引水道

上花山引水道及元荃古道可以聯遊。從荃灣市中心的「川龍街/兆和街」總站乘搭80號線新界專綫小巴,在荃錦公路的大橋站下車,就是大橋村。

大橋村果然有大橋,連日天雨,橋下水流急湍。經過大橋,就是上花山引水道。路面初段較闊,引水道旁邊有鐵欄,之後路面收窄,引水道旁亦不設欄。

上花山引水道林木翠綠,路旁種植了很多蕉樹,有個果園還有荔枝樹。沿路野花和含羞草花遍開。再遠的左方,是荃灣市中心的景色,在雨天中有點迷濛。

之後,有橋跨過水潭,有小瀑布經水潭流向山谷下。再往前走,是水務署的下花山減壓缸,上花山引水道到此為止。背向「下花山南」的方向牌,向上走的小徑,有指示往「香港航空青年團下花山訓練營」的方向牌。再經過李家宗祠,來到花場仁愛園。

仁愛園的巨幅橫額,比政府立的街道牌更清晰,此地就是元荃古道。這段元荃古道鋪上三合土,有防滑的坑紋,旁邊的山坡還做了保護設施,所以古貌是沒有了,但當時正下雨,路面仍然好走,卻要多得這些改善工程。荃灣市中心愈來愈近,卻更迷濛。從元荃古道走下來,由柴灣角到油柑頭村,右方是下花山引水道,到了寶豐道,便可走回近麗城花園的荃灣市區。此行全程兩小時多,可算是從上花山經元荃古道走到下花山。

2 則留言:

  1. 麗城花園背後有一所「弘法精舍」,也應在元荃古道上。新月人可有路經?
    精舍的歷史悠久,曾有不少大德在此修道,包括覺光法師。精舍的正門有朱汝珍的題字,朱氏乃清代的最後一位進士,新月人如有緣,他日可到此參訪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沿途應有最少三家廟宇/精舍,包括烈女祠,但如非專程尋訪,不會察覺。
      荃灣還很多其他廟宇,除大嶼山外,荃灣應是佛教重地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