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巴士到站資訊顯示屏

香港的巴士站逐步安裝巴士到站資訊電子顯示屏,從一些已安裝的顯示屏看到,液晶顯示屏具高解像度,左邊播放宣傳片,另一邊提供巴士到站資訊,包括巴士路線和預計到站時間,對候車乘客非常有幫助。

不過,不少其他地區是早於香港安裝顯示屏。例如在紐西蘭北島的奧克蘭,多年前已在車站已有巴士到站資訊顯示屏。這並非奧克蘭比香港的巴士班次繁忙,相反,正因班次較疏落,有些路線要半小時才有一班車,所以候車乘客一定清楚知道巴士到站資訊,以缺定是否繼續等候。

奧克蘭的巴士到站資訊顯示屏有兩種,一種是高掛的電子顯示屏,另一種是低掛的小型液晶顯示屏,後者要乘客按黃色按鈕才亮,亦可選擇發聲。兩者都是露天裝置,樣式簡單,但可防水及抵禦惡劣天氣。還有是提供的資訊也較詳盡,有路線編號、目的地、原定抵站時間和預計抵站時間4項。香港和奧克蘭環境不同,所以巴士到站資訊顯示屏的設計也不同,那種會較受乘客歡迎呢?

4 則留言:

  1. 巴士公司的服務近年大有改進,和上世紀五、六十年相比,真是不可同日而語。
    記得數十年前,小市民擠巴士真是苦不堪言。巴士脫班、「飛站」是等閒,車廂沒有空調、擠迫,售票員和乘客常有爭執,車廂內文雀及橫行,女士在狹小的車廂內,常被「揩油」。巴士是專利事業,無競爭對手,故服務差勁。當年的《工商日報》曾為此大肆批評九巴,經傳媒的
    壓力,服務才逐漸改善。
    今天的巴士車廂寬闊、座位舒適,當年的乘客,怎也想不到有如此進步。
    小弟近期坐飛機比較多,少座巴士,不知是否又是進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巴士的車廂已經很好,自從有了地下鐵路之後,巴士乘客已比以前少,有競爭是好事。但地鐵亦有巨人的腳眼,一旦有故障,會影響數以十萬乘客,巴士的風險較分散,壞一輛車,只影響數十人。
      巴士增加了到站資訊顯示屏後,對候車乘客幫助很大。

      刪除
  2. 據悉某些路線的巴士,也有「拖喼黨」,霸佔空間。但整體來說,今天的巴士服務是很不錯的。
    不知巴士公司有否限制乘客攜帶古箏、大提琴等樂器上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元朗有一線巴士開往落馬洲,很受自由行客歡迎,携帶大量行李,巴士沒有明文規定帶多少行李,但有報章報導有女司機責備一些携帶大量行李的乘客。
      現在的巴士有方便輪椅上落和擺放的設施,車長還會離開駕駛座位,幫助安頓輪椅人士後才開車,值得欣賞,顯示香港是個文明城市,而相比之下,巴士亦比港鐵文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