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郵筒上的皇冠

我是一個郵筒,我最近得知香港郵政署認為郵筒上的皇冠標記不合宜,決定把它遮蓋,我很擔心,也很難理解郵政署為甚麼這樣做。

像我們這些有皇冠標記的郵筒,現時只佔少數,服務市民至今,已有一世紀,屬於老古董了,郵筒上的皇冠標記,可說是歷史的印記。歷史記錄人類過往的行為,往事又何須逃避,亦不須掩蓋。香港曾經受英國管治,是鐵一般的事實,我們這些郵筒剛好是以鐵鑄成,讓我們留著古董原貌,做歷史的見證,警惕中華民族要發奮圖強,不要像清朝要對外割地賠款那樣無能,不是更好嗎?

不過,我相信郵政署不會聽得入耳,仍然要用一個套,覆蓋在我們的皇冠標記上,這就像要我們整天戴上鐵口罩,令人透不過氣來,當年小學同學對我們的歌頌,將變成絕唱:
紅郵筒,真威風,
站在街頭挺著胸,
郵差走過來,
打開肚皮搬個空。
 

2 則留言:

  1. 郵筒啊,郵筒,您引述第三句應是:
    「郵差過來一鞠躬」
    「躬」字和下司的「空」同一韻。
    我相信您可能年紀大了,記憶力差了些吧。

    有曰「莫記當年」,以前有皇冠嘜頭,是榮譽,威風八面,今日有皇冠,卻是醜陋,不合時宜。同一個邏輯,香港著名官校皇仁和英皇(亦是梁特母校)校徽上的皇冠,早晚也要把它蓋起來。

    郵筒啊,請您記著,您不會是孤單的一個,稍後一定找到和您相同命運的伴侶。但我相信那些主張把您身上皇冠用布蓋起的郵政署高層,他們家中若收起BNO或居英權英國讙照,使用起來的時候,上面的英國皇冠一來不會蓋起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這個老古董郵筒記憶力差是不爭的事實,但很久已沒有郵差向皇冠鞠躬,因為政治不正確啊,所以省略「一鞠躬」也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