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西貢猴塘溪及大灘

西貢猴塘溪流入大灘灣,「大灘郊遊徑」是沿猴塘溪而行。從西貢市中心巴士總站乘搭往黃石碼頭的94線巴士,在高塘村下車之後,向前走5分鐘,從北潭路左轉入海下路。海下路斜度不大,尚算好走。十多分鐘後海下路面越過一溪流,左方還有一水壩,此溪就是猴塘溪,「大灘郊遊徑」的入口亦設於此。

「大灘郊遊徑」是泥路,路面石塊頗多,有點崎嶇,但不算難走。沿途水聲潺潺,猴塘溪就在右方的山坡下,但為竹林及灌木叢遮擋,不易看見溪流。在樹叢較稀疏的位置,走下溪邊,則可見猴塘溪流水清澈的石澗面貌。

經過標距柱5402後,從「大灘郊遊徑」來到大灘村。大灘村有村屋數幢及李氏家祠,經番新重建,面向大灘灣,風光如畫。猴塘溪在此流入灣,河口植物,一片青蔥。

離開大灘村,沿村路向北潭路方向走,有另一溪流,流入海灣,相信是由西貢西郊野公園的溪澗流下。回到北潭路,此處是9496R線巴士的大灘站,附近有高塘下洋公廁。

沿北潭路再向前走,有民安隊大灘營及大灘樹木研習徑,林木蒼翠(圖片:Paul),在此稍作休息,一再欣賞大灘灣風光後,繼續向前走回黃石碼頭,有人在此垂釣,收獲甚豐(圖片:Paul)。之後從黃石碼頭94線巴士總站,乘車返回西貢市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