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手機打救港鐵?

希望手機打救港鐵,是因為港鐵故障不斷,但又沒有改善,甚至一日發生兩次。例如在910晚約720分,港島綫一班由上環開出的列車行車不暢順,乘客須轉乘另一班列車,令服務受阻,豈料到750分,觀塘綫太子站又有列車失動力,服務嚴重受阻,行車改為20分鐘一班。那麼手機怎樣打救港鐵呢?

港鐵故障也常發生於早上上班繁忙時間時間。例如在93日鑽石山站路軌出現裂縫,列車需改人手操作,令觀塘綫行車時間增加20分鐘,服務受阻逾兩小時,有16萬市民被困車站,導致上班遲到。關鍵時刻,手機發揮作用,有市民把被困車站拍了照,whatsapp回公司,之後用手機看新聞或劇集,車站雖然擠迫悶熱,但市民有手機寄託,沒有鼓譟,秩序井然,於是手機打救了港鐵。

但至於港鐵愈來愈頻密的技術故障,如訊號、供電系統失靈、路軌裂縫等,恐怕連最新最貴的智能手機,也愛莫能助。隨著港鐵系統老化,維修要求愈來愈高,港鐵已神話不再。乘客要有心理預備,港鐵隨時死火,將來增建的新鐵路,看來仍會由港鐵營運,以發揮所謂「協同效應」,作為市民,沒有選擇,只能希望它成功。

3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八九十年代的地鐵,暢順便捷,極少故障,是港人自豪的運輸系統。今天的港鐵,事故多多,服務倒退,實在今非昔比。
    小弟禁不住想,難道港鐵就是今日香港的寫照?
    反覆思量,真是越問越傷心。管治與問責出問題,會環環相扣。上樑不正下樑歪。
    如果整天家嘈屋閉,老豆乜都唔識,只識睇阿爺面色,D仔女又點會乖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平心而論,港鐵負荷很重,已經沒有所謂非繁忙時間,滿車都是自由行,加上系統老化,想唔出事都難。香港的管治亦愈來愈難,其理同也,大家做好心理準備 : 要忍,要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