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烏蛟騰漫步

烏蛟騰位於新界大埔區,從大埔港鐵站乘20C專線小巴可直達村口的停車場。烏蛟騰是多條遠足路線的起點,但若不趕路,在烏蛟騰漫步,可慢慢欣賞大自然風光。

從停車場進入烏蛟騰,石橋下有小溪蜒流過,溪水清澈。過橋後有方向牌指示,一邊往新娘潭,另一邊往三椏村。

往三椏村的方向有小徑,是該區唯一的道路,有村民以三輛車從烏蛟騰村口運送日用品。此行不往是三椏村,但沿此小徑在烏蛟騰漫步,地勢平坦,沿途有古老村屋清溪流水,林修竹,空氣清新,有點與世隔絕的感覺。

烏蛟騰村右轉往九担租之處,水流豐富,小溪特別美麗。有小童在此捉魚,說水中有香港鬥魚。小溪裡可能還有野生龜類,但溪邊樹叢掛有禁止捕捉的告示,一經定罪可罰款10萬元及監禁1年。

漫步而行,不久便到九担租,是從烏蛟騰到三椏村必經之處,有村屋數座,外型精緻,剛才在村口看見的三輛車已停放在內。

過了九担租,村屋已稀少,三合土小徑變成泥路,路面有很多紅色沉積岩,據說形成於約一億年前,土質與紅石門一帶相同。泥路仍適合漫步,只是其中一處要走「梅花樁」,大概是雨季時溪水漲溢至此位置,淹沒小徑。三椏村距離這裡仍有約1小時路程,不想漫步變成遠足,從原路折回烏蛟騰
 
烏蛟騰村其實由幾個村組成,面向原來田地的應是新屋下和嶺背。走進村內,有犬隻相迎,未算兇惡。村屋有荒廢的,也有修建整齊的。經過一家鄉村士多,走回村口,結束在烏蛟騰的漫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