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宮崎駿動畫的秘密

沙田文化博物館舉行《吉卜力工作室場面設計手稿展.高畑勳與宮崎駿動畫的秘密》為題的展覽,展示宮崎駿、高畑勳的動畫電影的場面設計手稿。

展出的手稿逾1,300張,一次過難以全部細看,但可欣賞到這些用鉛筆、木顏色一筆一筆繪製的場面設計手稿,每張都耗用不少時間與努力。宮崎駿動畫電影造型可愛的角色,千與千尋、《龍貓》等,但場面設計可能更花心思,或許這不算是秘密,只是如宮崎駿的設計最令人嘆為觀止。

宮崎駿的場面設計有豐富想像力的同時,還有精準的結構,一絲不茍,而且細緻動人,《天空之城》、《哈爾移動城堡》,以至高畑勳新作《輝耀姬物語》的宮廷建築都如是。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要以精確結實的工夫千錘百鍊地表達出來,怎樣的修為才能達致兩者兼得、集於一身呢?難道這才是高畑勳與宮崎駿的秘密?

看完高畑勳與宮崎駿動畫的秘密》,一定有人技癢,沙田文化博物館提供小張圓形貼紙,動畫迷可即時創作,貼出來作品十分多,可見動畫迷不只看,還動手畫呢。

2 則留言:

  1. Who is that guy ? A living となりのトトロ ?

    回覆刪除
    回覆
    1. You are very right. 此人原來是宮崎駿當年創作龍貓形象的靈感來源,可惜一直未能在會場內看到此人的正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