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地質公園的六角柱群

香港地質公園的八個景區,吸引最多遊人觀賞的,應該是六角柱群。而觀賞六角柱群的最佳地點,應是糧船灣洲萬宜水壩東壩附近海域。乘船由西貢出發,過了橋咀洲,已可以看到滘西洲沿岸的六角柱群,雖然頗有可觀,但更精采的在後頭。

穿過滘西洲與吊鐘洲之間的狹窄水道,便是糧船灣海,糧船灣洲上的六角柱群,比之前看到的更大更密集,不過海面亦漸變成風急浪大。沿途還見到一些海蝕洞,都是經歷了億萬年的巨浪沖刷侵蝕,大自然的威力確是無可抵禦。

在船上一面抵受著風浪,一面目不轉睛的欣賞岸上的六角柱群,船已抵達破邊洲。破邊洲是個位於萬宜水庫東壩對開的小島,因它看來像被巨斧劈開的獨特地貌而得名。崖上的六角形岩柱,據悉直徑可達 1.2公尺,粗大得罕見,是整個船程中最巨幅和壯觀的,規模之大,屬世界罕有。

巨型六角柱石的形成,可追溯至一億四千幾萬年前的火山爆發,現在西貢一帶是當時最大的火山口所在地,而現時西貢的海面,就像一個碗,載滿溶岩,溶岩遇冷急速降溫收縮,從六邊向內收縮,情形就像乾旱土地的龜裂一樣。船到萬宜水庫東壩便折返,結束此行,但香港地質公園六角柱群的壯觀,令人難忘。

4 則留言:

  1. 香港有不少世界級的自然景緻,可惜本地人多愛流商場和食肆,願意往郊外欣賞大自然的人太少。
    西貢海岸是香港的後花園,必須愛惜和保育。

    回覆刪除
  2. 地質公園都好多人想去,不過坐船去萬宜水庫東壩,又確係大風浪,唔係個個啱,我都係又想又怕之下咁去咋。好睇,睇完有d暈陀陀咁囉。行公司唔會暈陀陀,除非見到靚女啦。

    回覆刪除
  3. 真係好壯觀!最後一張相上見到條水壩個樣, 我在西貢見過一塊T型壩石, 原來砌埋係咁樣。

    回覆刪除
  4. 就係囉,用左7,000塊石去保護條壩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