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

「菠蘿包石」與菠蘿包

西貢有馳名的「菠蘿包石」。位於西貢海的橋咀洲是香港地質公園的八個景區之一,還已劃作「橋咀郊野公園」。橋咀洲與西貢相隔只有約15分鐘船程,島上有不同形狀的岩石,其中以「菠蘿包石」最出名。所謂「菠蘿包石」,其實是一種名為「石英二長岩」的岩石,經長久以來的風化,表面裂開成一塊塊,看來十足像個菠蘿包的酥皮。「菠蘿包石」可追溯至一億四千萬年前,由於火山爆發,噴出的火山灰和溶岩,經沉積風化後,形成今天看到的岩石。

「菠蘿包石」外,橋咀洲還有其他岩石,像表面出現流動條紋的「流紋岩」;含棱角狀火山碎屑的火山角礫岩等。

看完「菠蘿包石」,剛好潮退,出現一條天然沙堤,沿沙堤行約10分鐘,便到達對岸的橋頭島。橋頭島有小山崗,可遠眺附近的海域。

西貢有馳名的「菠蘿包石」,同時有馳名的菠蘿包。從橋咀洲回到西貢,離碼頭不遠的西貢海傍廣場有家Sai Kung Café & Bakery,店裡的麵包餅食款式很多,必吃的就是新鮮出爐的菠蘿包,又香又軟又暖又大個,每個HKD7.5。吃著菠蘿包回家,很有滿足感。

3 則留言:

  1. 橋咀島乃香港旅遊勝地,記得二十多年前有人在島上經營遊樂場,有卡高車,碰碰車等玩意,也有燒烤場,小弟當年曾約同親友在島上遊玩,不知近年是否仍在營業。
    小弟當年沒有留意島上的岩石,更不知有菠蘿包石,只島上留意有沒有靚女而已。
    近年少吃菠蘿包,每個7.5 元,免未貴了點,難得新月人還吃得滿足,小弟會吃得「肉赤」。話說回來,波蘿包多反式脂肪,新月人也不宜多吃。

    回覆刪除
  2. 橋咀島曾經有遊樂場,卡高車,碰碰車,燒烤場等,我冇乜印象,不過橋咀現在貴為國家級地質公園兼郊野公園,大概已經唔可以做咁嘅野,都啱嘅。
    波蘿包我冇食好耐,今次食嘅係十分優質,7.5元係值得,搏佢冇反式脂肪,不過都唔會多食,唔可能成日去西貢買啩!

    回覆刪除
  3. 七個半一個波蘿包,暴利拍住魔鬼誠。真係講句:七蚊兩個錶你呀!

    回覆刪除